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擬引進三個高層次醫學院士團隊 提升大灣區醫院臨床科研水平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中國科學院院士鞠躬、黃荷鳳,中國工程院院士鄭靜晨等三位院士及其團隊成員赴深參加深圳大學總醫院院士高峰論壇。記者從會上獲悉,三個院士團隊參加深圳市醫療衞生「三名工程」答辯後,未來或將「落戶」深圳大學總醫院。該院計劃通過引進高層次醫學團隊,開展醫教研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提升醫院臨床科研水平。

中國科學院院士鞠躬在論壇上分享脊髓損傷治療的先進理念和技術。記者 郭若溪攝

中國科學院院士鞠躬在論壇上分享脊髓損傷治療的先進理念和技術。記者 郭若溪攝

脊髓挫傷常造成患者癱瘓等功能障礙,如何進行修復和功能重建以提高患者生命質量?高齡產婦增多,胎兒出生缺陷率增高,如何綜合防控出生缺陷?自然災害多發,如何有效開展災難急救?在深圳大學總醫院院士高峰論壇上,90歲高齡的鞠躬院士分享了脊髓損傷治療的先進理念和技術。作為鞠躬院士的學生,深大總醫院骨科主任陶惠人教授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把鞠躬院士的研究成果在深圳大學總醫院進行推廣應用,造福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脊柱脊髓損傷患者。

生殖健康是關係到家庭、國家和民族的大事。隨着全面二孩政策的開放,高齡孕婦的增多,胎兒的出生缺陷率亦增高。黃荷鳳院士則強調出生缺陷的綜合防控應該重點放在孕前,對單基因病、罕見病和遺傳性缺陷病進行早查和早防。

深圳大學總醫院院士高峰論壇近日舉行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大學總醫院院士高峰論壇近日舉行 記者 郭若溪攝

未來將重點發展創傷急救中心

論壇上,鄭靜晨院士團隊中的天津大學災難醫學研究院院長、中華醫學會災難醫學分會主任委員侯世科教授,天津大學災難醫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醫師協會急救復蘇和災難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樊毫軍教授分別就大急救學科建設、自然災害醫學救援裝備等方面作報告。據深圳大學總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韓偉介紹,深圳人口密集,高樓林立,颱風等自然災害多發,急救與災難醫學的發展意義重大。

從2017年開始,深圳大學總醫院與鄭靜晨院士團隊在急救與災難醫學的發展與布局等方面已有密切的交流與聯繫,並從臨床、人員培養、人才發展等方面,開展多方面實質性的合作。目前深圳大學總醫院已成立深圳大學急救與災難臨床醫學中心和中國醫師協會緊急醫學救援深圳分中心及緊急救醫學救援隊,擁有二期8000平方米可規劃急救和災難醫學所需的建設內容,未來將重點發展創傷急救中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