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若制裁兩敗俱傷 國產無人機需加大研發投入

2019-05-22
楊金才表示,應對未來挑戰,中國科企「打鐵還需自身硬」,要長期加大研發投入(記者 毛麗娟 攝)

楊金才表示,應對未來挑戰,中國科企「打鐵還需自身硬」,要長期加大研發投入(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深圳無人機協會會長楊金才接受本網記者訪問表示,美國和加拿大有80%的用戶都在使用大疆創新的無人機,如果美國因為該國國土安全部的「警告」而制裁大疆的話,對於雙方來說會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既影響了自由貿易,也傷害了大疆在美、加的客戶。

對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警告」,大疆也明確回應稱:「當用戶使用大疆創新的無人機或其他技術產品時,所生產、存儲和傳輸的數據都完全由用戶掌握」。作為行業的專家,楊金才相信大疆回應的情況是客觀屬實的,美國的軍方特別是空軍一直在使用大疆無人機,加拿大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也在使用大疆的無人機。

楊金才透露,現在大疆也在積極開發工業級無人機,並在實際應用領域廣泛開拓業務,其產品也得到了業界及各個行業、各個應用領域的廣泛採用,如果美國實施制裁,可能對大疆的消費級無人機的出口會造成一定影響,但工業級無人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因為隨著中國對「一帶一路」市場的開拓,無人機的應用空間越來越大,會彌補美國對大疆消費級無人機減少採購的影響。

此前,日本曾有媒體報道,深圳某些科企的研發實力超過了美國硅谷同類企業。楊金才認為,美國近期的行為存在對中國領先企業打壓、遏制的嫌疑,應對未來挑戰,中國科企「打鐵還需自身硬」,一方面要長期加大研發投入、把被美國「卡脖子」的技術解決好,另一方面,也不要完全依賴美方技術進口,應多與其他發達國家建立技術方面的聯繫。

來自海關的數據顯示,目前,在消費無人機領域,國內出口的無人機中有95%來自深圳企業,在工業無人機領域,出口的無人機中則有45%—48%來自深圳。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