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盟與中日韓高官會呼籲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2019-05-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據中國駐東盟使團消息,5月30日,駐東盟大使黃溪連代表中方高官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高官會,就中美經貿摩擦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各方代表贊同中方立場,對當前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消極動向表達關切,表示堅定支持開放包容的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多邊主義,反對以本國利益為先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黃大使指出,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肆意大幅加征關稅,並以「國家安全」為由,動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方民營企業,有關做法嚴重違背公平開放的自由貿易原則,意在剝奪他國發展權利,是赤裸裸的經濟霸凌主義。中美經貿摩擦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被迫應對。中方願在平等對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推動磋商。如果美方選擇極限施壓,決不會奏效,中方堅決奉陪到底。貿易戰也無法阻止中國改革開放步伐。中美經貿摩擦不僅讓兩國人民蒙受損失,也嚴重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打亂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衝擊世界經濟穩定,並將撼動旨在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全球多邊主義進程,最終損害地區國家共同利益。

黃大使強調,10+3國家都是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和受益者,在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問題上立場相近,利益相通。希望地區國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利己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推動全球經濟朝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各方代表贊同中方立場,對當前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消極動向表達關切,表示堅定支持開放包容的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多邊主義,反對以本國利益為先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美經貿摩擦關係地區各國利益,希望雙方通過對話協商盡早達成協議。呼籲各相關方加大努力,力爭年內完成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這是對保護主義上升的強有力回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