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政務通辦系統啟動 港人可不出港辦理灣區證照

2019-05-30
灣區政務服務通辦系統正式上線。記者敖敏輝 攝

灣區政務服務通辦系統正式上線。記者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互通互聯,實現重大突破。30日,大灣區通辦政務系統——「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和「智能櫃檯」遠程辦事終端在香港觀塘The Wave大廈正式啟用,香港市民通過自助服務平台,成功遠程跨境辦理首張營業執照並現場出證。通過該終端設備,港澳市民和企業,可辦理和查詢珠三角9市工商註冊、稅務登記、申報納稅、車輛上牌、出口退稅等18大項100餘項業務,將人工窗搬上網絡平台,實現零審批、零介質、零跑動。接下來,廣東將推動灣區城市包括港澳居民居住在內的已有功能全面通辦,並探索研究港澳與珠三角雙向通辦。

圖為在線辦理證照演示。記者敖敏輝 攝

圖為在線辦理證照演示。記者敖敏輝 攝

這是內地與香港首次實現政務服務灣區通辦,也是全球首個政務服務「跨境通辦」的首個成功案例。同日,該服務也在澳門啟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