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成珠三角外商投資第一來源地

2019-05-2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復旦大學23日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外商資本和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廣東省是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內地高度集聚的區域之一,外資企業高度集聚在珠三角9個城市,其集聚程度呈現上升趨勢。

維港景色。中新社

維港景色。中新社

香港成為珠三角地區外商投資的第一來源地,並越來越傾向於投資珠三角地區的生產性服務業。香港企業是珠三角地區科技創新的重要推動力,貢獻了近1/4的珠三角地區的發明專利授權數量。香港資本的專利更多來自生產性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

報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關鍵在於充分利用現有的粵港澳三地通過資本形成的創新網絡,減少創新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動的障礙,創造更強動力的科技創新引擎。

報告同時指出,近年來,香港企業在珠三角地區高端製造業的投資比例比較低,且呈現下降趨勢;澳門資本對珠三角地區專利的貢獻比較低,主要是對在生產性服務業的投資。

報告認為,大灣區各級政府要繼續推進更完善的人才吸引政策,除了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務設施諸如教育等基礎設施以外,還要在簽證簡化、戶籍管理、和個稅政策方面給予足夠的便利和激勵措施,讓香港和澳門的科技型人才更好進入珠三角地區創業。通過創新項目來吸引更多的資本,真正形成粵港澳三地的科技創新合力。與此同時,大灣區亦應鼓勵更多元的國際性風險投資進入,實現其在國際創新領域「彎道超車」的目標。

該報告由復旦發展研究院統一協調編成,是世界系列、中國系列、上海系列、未來系列共10份智庫報告中的一份。報告基於企業層面的註冊資本和專利數據,分析了粵港澳大灣區外商資本的現狀及其對本地科技創新的作用,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內資本、技術和創新的關聯基因。

據悉,由復旦大學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主辦的上海論壇開幕在即,將聚焦「全球變局中的亞洲:挑戰、發展和新範式」。700多位各界精英將就當今全球經濟和國際局勢面臨的重大問題進行廣泛、多維和深入的研討,為全球政治、經濟、治理、社會和環境領域的全面進步提供視點和建言。

陸續發佈的10份智庫報告主題涵蓋國際戰略,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和新興國家中的角色,中國人口發展態勢與老齡社會應對,粵港澳大灣區外商資本和科技創新,市場與政府雙向互動推動更高質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2019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