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創業青年團吉林考察交流 兩地10家公司簽約

2019-06-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5月29日—6月1日,科技部國際合作司、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團結香港基金組織香港創業青年團150人赴吉林省長春市考察對接。期間,先後走訪了吉林知名企業、機構,包括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長春生物製品研究所與城市地標等,了解了東北老工業基地如何積極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建設,發揮新動能,並在科創、生物製藥等領域尋求了新的合作機會。

「這是中國第一部設計生產的轎車,全部是手工完成。」5月30日,香港創業青年團走進了一汽轎車股份公司,參觀一汽紅旗展覽館,了解中國汽車行業的「前世今生」。

港青讚內地汽車、高鐵技術 盼參與「一帶一路」

香港貨車城集團銷售經理何子揚介紹說,這一次的交流之行最讓他關注的就是對一汽的參觀考察,「內地的汽車行業技術成熟,管理也先進,我公司所組裝的貨車重要部分都是從內地進口,長春更是汽車產業的發源地,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人才的技術方面有很大的優勢,我在想未來可以通過人才引進香港,打開公司更多的領域。」

在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香港創業者們參觀高鐵製作過程。

在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香港創業者們參觀高鐵製作過程。

復興號都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嗎?目前時速能到達多少?平時是怎麼檢修的?在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香港創業青年團圍繞著解說員展開提問。

據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辦公室接待主管劉偉介紹,復興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動車組列車,試驗時速可達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

香港智慧城市大數據研究員鄧天智帶著這樣的智慧城市的課題參加了此次的香港創業青年團,「幾天的行程下來我覺得內地的智慧城市有很多的可取之處。通過對中車長春客車軌道有限公司的走訪,我了解到當下高鐵是內地朋友出行的第一選擇,希望香港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能了解、選擇高鐵,感受到祖國強大的變化。」

通過交流對接,兩地10家企業簽約。

通過交流對接,兩地10家企業簽約。

「跳出香港做企業」 兩地10家公司簽約

經過三天的參觀考察,5月31日,香港創業青年與內地企業代表圍繞創新創業、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話題進行了合作交流,10家公司在洽談後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開拓國內市場。香港寶特拉實時檢測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楊志忠說:「內地的市場很大,技術有很成熟,未來我們打算與吉林修正集團共同在內地設立一個檢驗檢測中心,致力於為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檢測提供準確的依據和數據。」

香港特區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說:「吉林與香港兩地相距較遠,但香港連續多年成為吉林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港資亦占吉林利用外資約百分之五十,與香港關係密切。此外,吉林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向北開放的重要節點,有著很多機遇,希望香港的青年創業者能跳出香港做企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