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日三提醒 港人也有份

2019-06-05

文|關昭

國家有關部門繼發出二○一九年第一號留學美國預警後,外交部昨日再發出赴美安全提示,文化和旅遊部也對準備赴美旅遊的中國公民作出了旅遊安全提醒。

兩日三提醒,情況之嚴峻,可謂罕見。

而不可不知的是,這些提醒,主要對象當然是內地同胞,但對港人來說,也絕非「事不關己」,在美國一些反華「死硬派」眼中,不會把港人與中國人分開對待。據外交部透露,近期,美國執法機構多次採取出入境盤查、上門約談等多種方式,騷擾赴美國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公司;文化和旅遊部則指出,近期,美國槍擊、搶劫、盜竊案件頻發,提醒中國遊客充分評估赴美旅遊風險。

這些情況,可以發生在中國遊客、留學生和中資機構身上,能說港人赴美升學、旅遊、公幹以至開公司就沒有風險了嗎?

事實是在這之前,美國政府已經單方面收緊了移民與非移民的簽證要求,不僅要「查家宅」,連個人手機和電腦的社交網絡都要提交資訊和號碼,已經和「審犯」差唔多。

在這種情況下,港人對中美貿易戰和國家當前面對的困難處境實在不能再置身事外,以「旁觀者」的心態對待,而是必須要有「國家好、香港好」的骨肉深情和切膚之痛。而港人在此大是大非問題上是有承擔、有見識和能明辨是非的,不少港人儘管對內地未必事事贊同,但近日提起中美貿易戰、提起特朗普,都以「 嗰個癲佬」來形容。 

就當前中美貿易戰的來龍去脈和未來走向,特別是談判受挫的責任到底誰屬,國家日前發表的「白皮書」是不可不讀的重要文章,三次會談經過,美國如何三次出爾反爾、食言「反枱」,是事實俱在、一目了然的。看了這份「白皮書」,不為自己國家感到不值、不多罵幾句特朗普「癲佬」的不是中國人。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