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情系女人心 金獎導演關錦鵬對「女人戲」的堅持

2019-06-05
香港導演關錦鵬出席個人影展映後談(左),資深影評人家明主持(右)(全媒體記者楊新雨攝)

香港導演關錦鵬出席個人影展映後談(左),資深影評人家明主持(右)(全媒體記者楊新雨攝)

【文匯網訊】(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影院外,關錦鵬導演雙手扶腰,仰著頭從轉播電視看自己影展的最後一個作品《阮玲玉》,不禁用溫和的聲音讚歎道:「Maggie(張曼玉)當時真係風華正茂」。

受台灣大會的邀請,著名金像、金馬獎「雙料」導演關錦鵬近日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個人影展,重映上世紀八九十年代6部打動人心的香港經典電影《胭脂扣》、《紅玫瑰白玫瑰》、《阮玲玉》等,並出席導演映後談,「現在年輕的觀眾,他們過去年紀太小了,都沒有在電影院大屏幕觀看過我的電影,把我以前的電影以影展的形式播放出來,對年青一代的觀眾來講應該蠻有意思的。」

關錦鵬影展海報(香港藝術中心官網)

關錦鵬影展海報(香港藝術中心官網)

關錦鵬以拍攝「女人戲」出名,從30歲的處女作《女人心》開始,到60歲拍攝的《八個女人一台戲》,除了電影《藍宇》是以同性戀為主題,其餘所有作品均為女性題材,這樣一種對「女人戲」的堅持到底源自何處?

導演回答說是激情,「沒有對一個主題足夠的激情,是不可以一輩子堅持去拍攝同一主題電影的」。關錦鵬創作的激情則源於對女性深深的敬佩,他認為女性是既纖細,又擁有足夠硬度的。曾有生過小孩的女性友人告訴他自然分娩的過程,「那種硬巴巴把人撕裂的疼痛,是我作為男人一輩子都不會感受到的,但就是女性這股能量、這種堅強,足以讓我去挖掘不同程度的女性角色」。

《八個女人一台戲》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八個女人一台戲》劇照(甲上娛樂提供)

女性的堅強與硬度也體現在關錦鵬的作品中,像《人在紐約》中斯琴高娃飾演的內地女子趙紅,深受中國傳統思想的她與從小出生並長於美國的丈夫,爭執不下是否應把在「文革」中受難的母親,接來與自己同住。張艾嘉出演的台灣演員黃雄屏雖已在美國生活了十多年,卻難以躋身美國舞台被美國人接受自己的表演風格,還有張曼玉扮演的香港移民李鳳嬌,雖精於商技,個性獨立,可是難以向父母啟齒自己的性取向。因緣際會在他鄉紐約相遇相知的三人,雖掙扎於各自的問題,但是從未放棄,她們徹夜把酒言歡,摔碎空酒瓶,依然開開心心面對紐約的朝陽。

不光是對這三位女性「堅強」淋漓盡致的刻畫,關錦鵬對女性情感細膩且多元的把握非常準確,導演講:「我作為男人卻不願只以男性角度去對待事情,很多時候我更願意貼近女性來思考一些細微的感受」,這與關錦鵬的成長經歷有著分不開的關係。由於父親的早逝,關錦鵬見到母親代替父親的責任養家,做兩份工作日夜操勞,「我作為長子,接下來有四弟妹,所以我不僅是大哥,也需要做會洗衣做飯的“大姐”」,正是由於做“大姐”的體驗,讓關錦鵬有機會不單以一個男性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一個男人不見得因為他是男人而沒有女人的心思,反之亦然,我有自己的選擇。」

有影迷問關錦鵬為什麼選擇堅持拍「女人戲」,關錦鵬答他認為拍電影要想拍得好,應該拍攝自己最擅長的東西,講述自己最想說出的故事,而這比告訴別人他可以拍不同類型的電影更重要。關導還打趣道:「公司有一部關於賭俠的電影要拍,我說去找王晶啦」引得台下一片笑聲。「我繼續拍女性角色,說不定可以繼續讓觀眾感動,而且,30歲的我拍《胭脂扣》,和60歲的我拍《八個女人一台戲》,我自己覺得是不一樣,人生有不同的階段,不同階段要做不同的事情。」

過去13年,關錦鵬沒有拍攝新片,只是做電影監製,包括為趙薇的處女作《致青春》擔任監製。時隔多年重回香港拍攝《八個女人一台戲》,匯聚了鄭秀文,梁詠琪,還有趙雅芝等香港一眾女星,以香港文化地標大會堂為中心,講述用盡心機、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女人之間的鬥爭。關錦鵬認為,「在香港拍戲可以讓我更加有感而發的去對待電影中的香港,香港是我的家,回家拍戲當然是非常開心非常順暢的事情,開心之餘,今天的香港發生了那麼多的改變,也讓我感受到人們生活越來越不開心。」

根據香港政府公布的精神健康普查,700多萬人口當中,約100萬人出現焦慮、抑鬱等一般精神問題,嚴重精神病患者亦占人口的2.5%,即近20萬人。面對這一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香港新生代電影人如黃進和羅耀輝,分別拍攝出反映社會大眾漠視躁鬱症患者的《一念無明》,及展現認知障礙患者生活的《幸運是我》,關錦鵬評價,「或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但是這些年輕導演他們用有限的資源,拍出很真誠的作品,我覺得是另外一番風景」。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