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安福特實施縱向壟斷協議被罰1.628億 《汽車業反壟斷指南》待出台

2019-06-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6月5日發佈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對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福特」)實施縱向壟斷協議依法作出處罰決定,對長安福特處以罰款1.628億元。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對記者表示,汽車企業縱向壟斷既為壟斷利益,廠家方面也有嚴格管內部控銷售體系的目的。遏制縱向壟斷,期冀籌劃已久的《汽車業反壟斷指南》能早日公佈。

長安福特官網顯示,該汽車合資公司成立於2001年4月25日,總部坐落在重慶市,由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和福特汽車公司共同出資成立。據介紹,2013年以來,長安福特在重慶區域內通過制定價格表、簽訂價格自律協議以及限定下游經銷商在車展期間最低價格和網絡最低報價等方式,限定下游經銷商整車最低轉售價格,違反反壟斷法關於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最低價格的壟斷協議的規定。

嚴管內部銷售體系

據了解,在調查過程中,長安福特沒有提供證據證明相關行為符合反壟斷法第十五條規定的豁免情形。長安福特上述行為剝奪了下游經銷商的定價自主權,排除、限制了品牌內的競爭,並實際削弱了品牌間的競爭,損害了相關市場的公平競爭和消費者的合法利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長安福特處以上一年度重慶地區銷售額4%的罰款。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向記者表示,汽車廠家之所以敢冒巨額反壟斷處罰的風險實施縱向壟斷協議,除了誘人的壟斷利益外,廠家方面還想要對整個銷售體系進行嚴格的絕對管控,防止出現店和店之間的所謂「內部惡性競爭」。但是這種控制,應該說明顯違反了反壟斷規定,所以受到了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依法處罰。

長安福特的中美合資企業背景,讓外界猜測今次處罰是否和貿易摩擦有關。內地汽車專家表示,不管是中資公司,還是中外合資公司,都應該主動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國家對此一視同仁,不會因企業背景不同而區別對待,只要發現有違背反壟斷規定的行為,都會進行相應的處罰。

長安福特稱將規範經營活動

6月5日,長安福特發佈媒體聲明回應稱,充分尊重並堅決執行國家相關部門就此次反壟斷調查所做出的處罰決定,已經採取行動與經銷商一起規範區域銷售管理。同時,將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繼續進一步規範經營活動,切實維護自由、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許海東稱,平治、奧迪等汽車公司此前也都曾因縱向壟斷而被處罰。為遏制這種縱向壟斷,原設在國家發改委的反壟斷局專門制定了《汽車業反壟斷指南》。該指南已經完成,對汽車行業壟斷行為有清晰界定,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未正式出台。201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發改委下屬反壟斷職責併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伴隨機構改革深入推進,期冀《汽車業反壟斷指南》能早日公佈,強化反壟斷監管,增進執法透明度,同時並降低經營者的合規成本。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