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科院倡債券跨市場互聯互通 完善對沖機制

2019-06-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在京發表報告指出,內地債市互聯互通有待加強,債市分隔、金融基礎設施碎片化問題仍存,對沖工具有待完善。報告建議,加強債券跨市場互聯互通,完善債市對沖工具,以真正吸引外國合格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

自中國債券今年4月起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以來,外資通過債券通持續增持中國債券,5月債券通交易量達1586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歷史新高,環比增長35.7%。

不過,由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發佈《中國支付清算發展報告2019》指出,債市互聯互通仍待加強,交易所債券市場與銀行間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程度不夠,可參與互聯互通機制的債券品種受限。而且當前互聯互通機制基礎尚不完善,業務種類單一,轉托管交易環節多、流程長,效率有待提高。

報告還認為,債市對外開放存在隱患。「債券市場的對沖工具依然有待完善,目前許多對沖工具只能在離岸市場向外國投資者提供,缺乏利率對沖、匯率對沖以及信用對沖的衍生工具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國內市場對外國合格投資者的吸引力。」同時在加速對外開放的情況下,當前債券市場對內開放尚不充分,中資機構缺乏國際競爭力。另外,在風險管理方面也存在改進空間。

報告由此建議,內地應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的互聯互通,繼續支持建立債券品種在不同市場的交叉掛牌及自主轉托管機制,豐富可參與互聯互通機制的債券品種,加強債券跨市場互聯互通等。在有效防範風險的基礎上,推動跨領域擔保品應用、跨系統債券借貸、跨市場債券ETF等創新業務落地。

報告還表示,應進一步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完善債券市場的對沖工具,包括利率對沖、匯率對沖以及信用對沖等衍生工具,以真正吸引外國合格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同時也要加快對內開放,讓中資機構享受主場市場開放的紅利。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