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倘歐棄華為 5G成本暴增4900億

2019-06-10
倫敦街頭投放的華為手機廣告\網絡圖片

倫敦街頭投放的華為手機廣告\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報綜合路透社、彭博社、BBC報道:在美國強迫各國圍堵華為和中興之際,全球移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的評估報告提醒歐洲不能唯美國馬首是瞻,一旦跟隨美國封殺華為和中興,歐洲5G服務的推出時間將延遲18個月,成本暴增550億歐元(約4900億港元),更加導致歐洲在2025年的5G覆蓋率比美國落後15%,這意味着其與美國的生產力差距將進一步擴大。

特朗普政府在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並強迫其他國家也與華為切斷生意聯繫。代表全球750家電訊商利益的GSMA呼籲歐洲不能屈服於美國壓力。由於華為和中興佔據了逾四成的歐洲市場,全面封殺會導致歐洲5G服務的成本增加550億歐元(約4900億港元),推出時間延遲18個月,不過具體時間因地區而異。

華為投標價格便宜一半

報告指出,增加的550億歐元成本有一半來自其他供應商更昂貴的設備。力挺華為的泰國國營電訊公司TOT高管特吉就曾透露,華為投標建設5G網絡的價格較其他公司「便宜一半」。

另外,歐洲電訊商還必須替換現有的華為基礎設備,但華為的設備早已融入歐洲4G網絡,而5G網絡必須建立在現有的4G基礎設備上,全面捨棄華為就意味着必須從頭再來。德國電信的內部文件就顯示,該公司已在數千個基站裝設華為系統,一旦要全面禁止華為,拆除成本高達數十億歐元。

其他供應商難填華為空白

更重要的是,放棄華為和中興將導致歐洲5G服務推出時間延遲18個月,這是因為就算各大電訊商轉向瑞典的愛立信、芬蘭的諾基亞或是韓國的三星,這幾個公司手上已有許多北美和亞洲的訂單,無法迅速增大產量彌補華為的空缺,幫助歐洲的3G及4G網絡升級至5G。另外,歐洲電訊商更換設備也需要不少時間。

報道估計,禁用華為會導致歐洲在2025年的5G覆蓋率比美國落後15%,也會導致其與美國的生產力差距進一步擴大。歐洲各國已經吸取了未在4G時代佔領高地的慘痛教訓,此時自然不願在5G新紀元再次落後。

英德法拒向特朗普屈服

這篇報告為資金不算充裕的歐洲電信業敲響了警鐘。在2012年至2018年間,歐洲電信業從2340億美元降至1330億美元,財力縮水導致其在全面鋪開4G網絡上有心無力。對於基站更多、耗資更巨的5G網絡來說,成本又低性能又好的華為設備具有很大吸引力。

因此,在特朗普四處威逼利誘下,歐盟始終沒有明確表態反對華為,英國倫敦等七個城市下月推出的5G網絡就使用了華為的無線電接入網(RAN)設備,德法兩國領袖也表態不會排除特定的供應商參與5G建設。

雖然部分電訊商忌憚於谷歌封殺華為的決策,放棄發售華為新的5G手機,但也有瑞士的Sunrise電訊商對華為和小米的5G手機敞開懷抱,葡萄牙應用商店開放商Aptoide、谷歌應用商店最大的替代品向華為伸出橄欖枝。喜怒無常的特朗普政府早已使歐美越發離心,在關乎未來的5G網絡建設上,歐洲應仔細衡量經濟效益和科技效用,而不是屈服於政治壓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