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要價2萬的月嫂預約到2020年 母嬰經濟為啥這麼火?

2019-06-12

【文匯網訊】一床難求的婦產醫院,要提前半年預約的月嫂市場,價格走高的月子中心……全面二孩時代,家中「二寶」的出生,大齡孕媽的增多都在助推中國母嬰市場的火爆。

不過,魚龍混雜的母嬰機構如何鑒別?廣告中的金牌月嫂「含金量」如何?名目繁多的服務項目如何定價?母嬰市場的規範和監管也亟待加強。

月嫂市場火爆

「金牌」月嫂要價近2萬,檔期已約至明年

6月的成都氣溫直逼30度,炎炎夏日裡,36歲的二孩准媽媽饒露,依舊要挺著8個多月的孕肚,從單位請假去面試月嫂。而這份辛苦,她已堅持了近2個月。

「要請金牌月嫂不容易,總要親自見一面才踏實。」饒露告訴記者,因為自己是「高齡產婦」,加之父母無法照顧,所以才決定咬咬牙,花錢給自己和寶寶請一位月嫂。

然而,現實卻讓她處處碰壁。從今年4月到現在,饒露咨詢過的月嫂中介不下10家,前後面試了8位月嫂,但依舊沒能挑出心儀的人選。

按照饒露的預期,她希望能在7月底預產期前,以2萬元左右的價格敲定一位「金牌」月嫂。「以為願意出高價,又提前了3個月開始找來得及,可沒想到好的月嫂檔期全滿了。」饒露說。

某月嫂中介平台公開的成都月嫂價格排行。從表中可看出,擁有五年以上從業經驗的月嫂,均價已超過15000元

某月嫂中介平台公開的成都月嫂價格排行。從表中可看出,擁有五年以上從業經驗的月嫂,均價已超過15000元

這樣的窘境不是饒露一個人的難題。某知名月嫂中介平台客服人員黃欣(化名)告訴記者:「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後,許多二、三線城市月嫂需求量增多,尤其是優質月嫂,預約需提前半年甚至更長。」

據黃欣透露,其所在平台為成都提供服務的「頂級月嫂」共有22名,收費在一個月1.9萬元左右。即便要價不菲,這22位月嫂也均被預約到了年底甚至明年初。

「有檔期的看不上,看得上的沒檔期。」饒露感歎,這是很多准媽媽選月嫂時面臨的兩難。

在饒露看來,市面上月嫂的能力參差不齊,不敢輕易聘請「低價」月嫂,所以寧願拿出自己兩個月的工資,也要請一位信得過又有專業素養的人。

「要有月嫂證、母嬰護理證、服務過至少30個家庭才行。」饒露解釋自己選月嫂的標準。

然而,符合這樣標準的月嫂不僅要價高,且難以預訂上。記者在該平台官網瞭解到,一位有著8年工作經驗,服務過超50戶家庭的「金牌」月嫂,收費為26天16590元,目前該月嫂已被48人預約,檔期已到明年。

如今,距離饒露的預產期僅剩1個多月,但理想的月嫂依舊沒有著落。「眼看著寶寶7月底就要生了,實在不行,也只能降低要求選一個了。」饒露說。

為了孩子,不差錢

月子中心市場規模增長迅速

與饒露不同,家住北京的邱莊早在自己的「大寶」出生時,就打定主意,如果要「二寶」一定要住進月子中心。

6月4日上午,34歲的邱莊挺著20周的孕肚,來到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的瑪麗婦嬰醫院,咨詢產後入住月子中心事宜。她告訴記者:「大寶出生後沒有請月嫂,也沒住月子中心,只把爸媽接來照顧,可麻煩不斷。」

據邱莊介紹,由於公婆年事已高,家裡老大出生後,照顧母子倆的重擔都壓在了自己父母身上:「兩個老人背井離鄉來北京,不僅要照顧我,還要安排孩子的飲食起居。」

看著父母日夜為外孫起早貪黑,加之照顧月子裡的自己,邱莊心裡有說不出的難受。

但更讓邱莊堅定選擇月子中心的,是對老一輩人某些育兒觀念的不認同。

「媽媽建議我生完孩子一天要吃9個雞蛋、5月份的天氣婆婆還讓我捂被子。」邱莊說,自己第一次做月子時,長輩的關懷卻成了自己的負擔。

「父母忙不過來,長輩育兒經驗不足,加之在坐月子的問題上與子女發生分歧,這三點把很多人推向了月子中心。」北京瑪麗婦嬰醫院院長羅曉航解釋,相比於過去,年輕父母加入月子中心的人數有所提升。

的確,月子中心市場需求的增長有著現實數據支撐。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相關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月子中心市場規模約82.6億元,2010-2016年複合增長率達41.6%,行業增速較高。根據中國產業信息網的數據,未來按照25%的市場增速預計,至2019年中國月子中心的市場規模將達約150億元。

按羅曉航的經驗,丈夫工作忙,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是月子中心主要的客戶構成,而隨著二孩政策放開,老一輩人無暇顧及二孩,高齡產婦增多,產後特殊護理需求提高,也進一步催生了月子中心的火熱。

月子中心收費價差明顯

床位需在孕期提前預定

市場上對月子中心需求的逐步升溫,背後也蘊藏著價格的走高和床位的難求。

26天7萬元,這是瑪麗婦嬰醫院目前的收費標準,對於這個價格,羅曉航表示,就北京市場而言,只是中等水平的收費。

對此,記者對比北京多家月子中心的收費情況發現,同樣為26天左右的入住時間,要價卻從4萬元到20萬元不等。但其提供的月子服務,仍多以客房服務、月子餐、新生兒護理及身體檢查、產婦身體調養和產後護理等內容為主。

價差為何如此明顯?羅曉航表示:「這是市場不同層次需求帶來的結果。」按羅曉航的分析,月子中心服務的客戶群體不同,制定的服務體系也會有差異,包括客房條件、醫護比例等都有差距,價差自然會出現:「這也是為什麼明星住的月子中心,動輒就以幾十萬計的原因」。

即便月子中心收費不低,但床位依舊難求。來自杭州的准媽媽胡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在懷孕建立產檢簿後,就立刻預定了一家月子中心。面對28天近10萬的收費,胡女士不敢猶豫,只擔心床位被一搶而空。

「嚴格意義上來說,在月子中心出現一床難求的情況並不合理。」羅曉航表示,月子中心的入住率不應達到100%,甚至超過80%就是紅色預警。她解釋:「一旦床位超飽和,產婦產期提前,中心拿不出床位來,怎麼辦?」

此外,羅曉航介紹,接收產婦的數量,還需考慮中心醫護人員的配比。據瞭解,其所在的瑪麗婦嬰醫院,只對外開放了30張床位,但入住率卻始終控制在80%以下,並保證床護比在1:1.4左右,以應對突發情況。

培訓7天領證上崗

母嬰市場仍需行業監管

無論是邱莊還是饒露,作為母親而言,其出具高價購買的,是一份母嬰護理的科學保障。然而,被饒露等准媽媽看重的月嫂資質證明,抑或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月子中心,又是否都能為每一個新生兒家庭帶來這份安心?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月嫂中介在推廣月嫂時,都會說明其已獲得月嫂證、母嬰護理證等證書,並表明此類證書由全國婦聯或中國商業聯合會頒發,且全國通用。

對此,記者在某月嫂培訓機構瞭解到,獲得這類證書並不困難,即便毫無育兒經驗,只需繳納1080元的報名費,接受7天培訓後,就能拿到母嬰護理證書。而當記者表示對考試結果感到擔心時,對方則表示:「一定能通過。」

據其給出的課程介紹,新手即可直接報名「高級母嬰護理師」,7天內通過10項實操技能,承諾到手月薪可達7800~8800元左右。此外,該機構表示,拿到證書後,保證能安排工作直接上崗。

對此現象,羅曉航表示,市面上魚龍混雜的各類月嫂證書,的確存在資質認證上的問題,不排除有機構私自頒發此類證書。她建議,客戶在甄選月嫂時,可在證書頒發機構的官網進行查詢,核實月嫂的真實情況。

同時,羅曉航提出:「醫師執照尚需定期審核,對於取得了母嬰護理證書的月嫂,相關機構也應對其技能進行定期審核,不可採用證書終身制形式。」

而對於當下月子中心存在的漏洞,羅曉航認為,月子中心應該向月子病房過度,在確保向母嬰提供優質護理的同時,還應增加相應的醫療保障,並確保母嬰在出現突發狀況時,能給與及時有效的救治。

面對當下日趨火爆的母嬰市場,對於經濟苦難或陷於月子中心一床難求、月嫂難請境地的產婦,羅曉航則建議,孕媽可在孕期報名孕婦學校,自行學習護理的相關知識;此外,她提到,新媽媽們也可積極借助社會公共資源,利用社區醫生尋求幫助。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