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本書與一個民族的生態自覺

2019-06-12

作者|王占

蒼穹如鏡,朔風如刀。黃河為弓,大漠為弦。一本好書,從這裡出發。《春歸庫布其》,是作家和谷、楊春風撰寫的一部講述生態文明故事的拔群之作,是一部地域藍本、全球格局的綠色發展史詩,呈現了中華民族的生態自覺。

今天,全球對人與自然的魚水聯繫已日益自覺自省,中國也已把生態文明作為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在這樣一個重返自然、回歸綠色、追溯本源、重新闡釋天人之道的時刻,《春歸庫布其》應運而生。此書把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作為背景,以縱橫古今的大跨度筆法,高屋建瓴的大戰略思維,輔以宛如涓流般自然而頗富意境的描摹,闡述了以王文彪為代表的一批大漠之子,歷經數十度春秋,終將庫布其的荒沙野丘變成了「綠水青山」及至「金山銀山」的動人故事,敘述中常現延宕轉折、出人意料和震撼人心的精彩之筆,堪稱近年少有的報告文學中的經典力作。

以考古為證,十幾萬年前,這裡就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之一,出土的化石確鑿證明了舊時代早期的祖先在此棲居。以史書為憑,近一千多年來,人類的盲目短視和急功近利,導致這裡逐漸沙化,從富饒墜入荒蕪,從興盛湮成沉寂,成為中國第七大沙漠。《春歸庫布其》一書,以重現的綠水青山為憑,證明了庫布其治沙人關於「夢想」理念的正確性,那就是像王文彪所說的那樣,「夢想不僅源於追求,更源於堅守」;也同時證明了「沙漠不僅有災難,更有機遇」。

作為一部長篇紀實文學,《春歸庫布其》真實再現了以億利集團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業,在困頓時不拋棄夢想,在絕望中不放棄希望,逐漸探索出一條政府、企業和社會緊密合作,進而實現市場化、規模化、產業化治理沙漠的可行之路,最終取得了綠富同興、政企共贏、普惠全民之可喜成果的堅實步履。

作家和谷、楊春風以生動的筆墨,通過對庫布其治沙人數十年實踐的追述,引見人們踏上了一場「風沙變成風景」「黃沙變成黃金」的夢想成真之旅,並從中彰顯出了中華兒女沉穩堅毅的民族氣質,及其重拾樸素的自然哲學觀的心路歷程。歷經數十年如磐風雨,今日的庫布其已經成為中國在國歷經數十年如磐風雨,今日的庫布其已經成為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一張「綠色名片」,以王文彪為代表的庫布其治沙人也已從原本荒涼閉塞的沙窩子,走上了舉世矚目的聯合國的領獎台,獲得了「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作為第一個榮獲世界生態環保領域最高榮譽的中國人,這是庫布其的驕傲,也是整個中華民族的驕傲,尤其標誌著中國已不僅在全球經濟發展中成為了引領者,而且也在生態文明大潮中成為 了領軍者,這讓「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自然哲學和東方智慧,再次閃耀了全球。

長篇力作《春歸庫布其》就是這一偉大歷程最鮮明的註腳,代表著中華民族的生態自覺和堅定行動,也向世界毫無保留的介紹了可學、可看、可推廣的庫布其模式,給飽受荒漠化侵害的國家以信心和方法,給人類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啟迪。從這個意義上說,《春歸庫布其》一書既是中國的,也是全世界的。

(作者系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原副社長)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