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陪審團確定 7男5女將決定被告是否死刑

2019-06-12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遭綁架失蹤案幾經波折後,終於在6月初開庭,陪審團遴選也隨即開始。經過多日的篩選,當地時間6月11日,12人陪審團名單最終確定,他們將最終決定被告是否有罪。

綜合美聯社、《世界日報》等媒體11日報道,12名陪審團成員中包括7名男性及5名女性,法庭當天也選出了另外4名男性與2名女性擔任候補陪審員。伊利諾伊州皮歐利亞市的一名聯邦法官已告知陪審團成員參加12日檢辯雙方進行的開案陳辭。此次被選中的12名陪審員將決定被告克裡斯滕森是否有罪,而一旦罪成,陪審團也必須在量刑階段決定是否判決被告死刑。

克裡斯滕森(來源:美聯社)

克裡斯滕森(來源:美聯社)

據悉,伊利諾伊州自2011年起廢除死刑,而克裡斯滕森將成為州內第一名面臨聯邦死刑的被告。目前在已經廢除死刑的20多個州,美國司法部仍對少數案件的被告求處死刑,克裡斯滕森便是其中之一。美國法律中容許聯邦政府機關對重大犯罪者求處極刑。

除了在11日確定陪審團外,被告律師近日提出的一項新動議也備受關注。被告律師聲稱曾幫FBI錄下關鍵證詞的被告女友T.B.(代號)接受過多次心理治療,其精神疾病直接影響了她的作證能力、可信度與可靠性,因此要求公開這位關鍵證人的心理健康治療記錄。

被告律師在動議中稱:「有強烈跡象表明,T.B.有健康問題,她多次接受心理健康治療。鑒於她與克裡斯滕森的關係及互動情況,她在庭審期間可能會提供煽動性證詞。」律師也強調,2017年7月至12月期間,T.B.看了6次心理醫生,還花了500多美元購買處方藥。

在章瑩穎於2017年6月9日失蹤的3天後,調查人員在同年6月16日尋求T.B.協助。FBI讓她佩戴了竊聽裝置記錄了8次對話內容,錄音隨後幫助警方逮捕了克裡斯滕森。在其中一段錄音中,被告提到了自己綁架並殺害章瑩穎,並描述了在遭襲時章瑩穎是如何反抗的。此外,在另一段錄音中,克裡斯滕森正和女友參加章瑩穎的平安祈禱會,而他甚至還向女友指出了人群中哪些人是自己的「理想受害者人選」。

美媒指出,由於章瑩穎至今未找到,而檢方持有的包括克裡斯滕森曾訪問名為「綁架入門」的論壇、閱讀了題為「完美綁架幻想」、「如何綁架」等帖子的證據,均不如T.B.取得的錄音直接有力,因此相對來說,T.B.對檢方十分重要。

2017年6月9日,中國女學者章瑩穎在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失蹤,校園內的一處監視攝影機拍下了她失聯前的最後畫面,視頻顯示章瑩穎進入了克裡斯滕森駕駛的汽車。克裡斯滕森事後表示已經讓章瑩穎下車,但檢方認為他實際上將章瑩穎帶回了公寓,控制了這名女孩的行動,並在事後對公寓進行了清掃。

章瑩穎的父母在2017年返回中國後,於2019年5月重新回到美國,並將參加庭審。章瑩穎家人的一名律師表示,他們希望庭審能帶來一些結論。自6月12日起,章瑩穎案檢辯雙方將進行開案陳辭,隨後將由檢方證人提供證言,所有檢方證人作證之後,再到辯方提供證人證言。預計6月28日或之前,定罪階段審理將會完成。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