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美國動輒以加徴關稅要挾 強盜邏輯如列強

2019-06-12

【文匯網訊】動輒對其他國家以加徴關稅相要挾,是當前美國決策者的思維定式——凡是美方要的你就得給,否則就拿加徴關稅的大棒威脅你。如此強盜邏輯,讓人們感覺如同穿越到歷史上列強頻施「炮艦政策」的年代。這,還是21世紀嗎?

最近,美方用加徴關稅恫嚇墨西哥,迫使墨方同意加大力度阻止試圖抵達美國的中美洲移民。美方得意洋洋宣告同墨方達成了「偉大的協議」,可沒過兩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聲稱如果墨西哥在遏制非法移民方面沒有取得足夠進展,美國還可能對墨西哥商品加徴關稅。赤裸裸的「叢林法則」,再次令世界震驚,來自國際社會的批評洶湧而起。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嚴詞譴責美方「綁架」式行徑「完全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定」,擔心墨方未來可能將面臨美方更多威脅。

人們不應忘記錯誤的經貿政策所導致的惡果。上世紀20年代末美國提出以鄰為壑的高關稅政策,隨後出現美國「大蕭條」、世界經濟危機,全球貿易總量自1929年至1934年萎縮66%,這是慘痛的教訓。二戰之後建立的國際秩序,初衷就是不讓悲劇重演。但是,美國現政府痴迷於加徴關稅的危險遊戲,儼然成了全球市場的風險源,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深感憂慮。

美國一些政客在「關稅遊戲」中入戲很深,一次又一次踐踏國際關係道義底線。他們自以為無節制加徴關稅是靈丹妙藥,甚至「嗑藥成癮」,覺得「沒有關稅就永遠不可能做成交易」,完全看不到這一切給美國自身已經造成的混亂和損失,完全無視這一切給全球市場帶來了多大的壓力和衝擊。西班牙埃菲社報道指出,全球市場已經由於美國政府濫用關稅而陷入瘋狂,人們開始擔憂二戰後不斷成長的多邊機制的穩定性。德國《每日鏡報》網站的文章形容美方「正在朝着作為全球化經濟心髒的國際分工和產業供應鏈開槍」。

美國媒體近日報道了洛杉磯港因「關稅戰」而陷入的混亂:從航運、公路運輸、鐵路運輸、倉儲、建築、製造業到農業,南加州物流業的整個供應鏈呈現各式「梗阻」,當地人用「一場噩夢」來形容亂象。但是,美國那些政客既不顧及美國人民的現實困境,也聽不進任何不同意見——遇有媒體批評,就稱人家是「衰落的」或「無誠信的」媒體。他們以為耍橫就能「讓美國再次偉大」,但現實不是幻想,更容不得妄想。他們違背經濟規律,更看不清全球發展大勢,終將付出沉重的代價。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