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英大使接受BBC專訪: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

2019-06-13
劉曉明接受BBC主持專訪(電視截圖)

劉曉明接受BBC主持專訪(電視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厄本(Mark Urban)直播專訪時強調,BBC把香港特區政府修例曲解成是受中央政府指使,事實上,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起因是一宗發生在台灣的兇殺案。

厄本問劉曉明,中國是否依然承諾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劉回覆指,中國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這不僅是對英國的承諾,也是對世界的承諾,對包括香港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承諾;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就完成了它的使命,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非常成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兩年前已表明《中央聯合聲明》已不具有現實意義,它是一個歷史文件。

主持人又指,數以萬計的香港人走上街頭反修例,因為他們認為北京不尊重他們選擇體制的權利。劉曉明則指出,這是錯誤的,整個事件被歪曲了,香港政府修例是為了完善法律,堵塞現行法律體系的漏洞。一些媒體,包括BBC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事實上,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起因是一宗發生在台灣的兇殺案。」

劉曉明反問:「我們為甚麼要要求香港政府放棄修例呢?」他指,開始時是和平遊行,但後來變得很惡劣,襲擊警察,警察也要自衞,警方必須維持秩序,你不能責備警察。「我認為,香港內部和外部的一些勢力在利用此事來挑起事端。」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