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街青年:其實唔知修例係乜

2019-06-15
在反對派虛假宣傳及誤導下,絕大多數示威參與者對修例完全誤解

在反對派虛假宣傳及誤導下,絕大多數示威參與者對修例完全誤解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高仁報道,反對派就修例的宣傳誇張失實,嚴重誤導市民,最終觸發周三金鐘暴動。有傳媒詢問年輕暴徒為何反修例時,他竟說是因「擔心內地可隨便找個理由拉人」,其實唔知修例係乜;另有青少年說「老師帶頭」,對學生影響最大。亦有調查顯示,9日的反修例遊行隊伍中,九成遊行人士對修例內容的認知有誤解。多名政界人士批評,反對派的誤導宣傳資訊已失實到「令人震驚」的地步,極具煽動性。

周三在暴動事件中推鐵馬衝擊兼做哨兵的20歲阿華(化名)接受有線新聞採訪時,被問到修例與他有何關係,他稱,擔心內地可隨便找個理由拉人;17歲的學生阿強(化名)就說,老師帶頭罷工,對學生影響最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在社交網站分享了有關片段,並撰文說,「我想對阿華說,若你經常去內地,在內地拉你便可,何必大費周章用《逃犯條例》來移交你呢?若你很少或根本不去內地,又何懼之有呢!」她又向阿強說:「老師天職是要保護學生,任何老師鼓勵學生跑上前線,即是置你於險地,這種老師絕對不值得你尊重。」

蔣麗芸指出,看了不少反對派的宣傳資料,發現內容失實的地步令人震驚,事實上《逃犯條例》一直存在於香港,今次只是加入了包括內地及多個地區,「除非你犯的是殺人、嚴重走私販毒、嚴重賄賂等罪,否則基本通通不用移交」。

在「6.9」的反修例遊行中,Now新聞台向遊行人士列出四個選項,包括「包二奶」、「叫喊『結束一黨專政』」、「販毒」及「走私」,詢問對方哪幾種行為有機會被移交到內地,結果受訪的20人中竟有18人都誤以為「叫喊『結束一黨專政』」會被移交。

湯家驊:條例與99.99%遊行人士無關

另外,根據港大民研計劃等組織在遊行當日成功訪問的285個個案,九成受訪者表示「好擔心」或「幾擔心」「香港市民會因為批評內地政治事務而被引渡」(90%)及「香港的民主派政治人物及社運人士有可能被引渡」(89%)。54%受訪者表示「好擔心」或「幾擔心」修訂通過後,「自己或家人朋友可能會被引渡」。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對此表示:「事實是,條例與99.99%遊行人士完全無關。條例是有關當有人在香港境外犯了嚴重,但完全不觸及言論或政治罪行的人跑到香港時我們應如何處理。」他感慨說:「這證實了社會和意見領袖誤傳訊息的威力多大!」

反對派的虛假宣傳及誤導手法層出不窮,上月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便曾對《大公報》及香港《文匯報》的報道斷章取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