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特首選舉委員產生 已有3人宣佈參選特首選舉

2019-06-17

【文匯網訊】綜合環球時報報道,16日,負責提名及選舉第五屆澳門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產生。《澳門日報》16日稱,負責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的400名選舉委員中,尚有一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當然委員未完成替補。

據報道,選舉委員來自7個界別的344席通過5735名投票人在16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票選產生。選委選舉的投票地點有3個,分別是理工學院體育館(工商、金融界和教育界)、綜藝館(專業界、體育界、社會服務界)及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文化界、勞工界)。

澳門《力報》稱,按照經修訂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及《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由四個界別共400名委員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選委會四個界別分別為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符合資格參選人數為120人;第二界別共115人,其中文化界26人、教育界29人、專業界43人、體育界17人;第三界別共115人,其中勞工界59人、社會服務界50人,宗教界中天主教代表2人、佛教代表2人、基督教代表1人、道教代表1人;第四界別中的50個名額,12名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是當然選委會委員,22名為立法會議員的代表,14名為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兩名為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均按各自所定規則選出。

澳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今年8月舉行,目前已有3人宣佈參選。4月18日,被視為熱門人選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參選特首,為第一位宣佈參選的人士。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他擔任了10年立法會副主席和主席,比較了解澳門情況,認為澳門要處理兩個問題,包括經濟多元化以及解決民生。據了解,賀一誠1957年6月出生,商人,曾是澳門行政會成員,2009年起擔任澳門立法會議員並出任副主席,2013年當選主席,2001年獲澳門政府授予工商功績勳章。由於現任特首崔世安將完成第二個任期,不能再競逐連任,他一直被視為大熱人選。

6月7日,現年45歲的投資顧問公司董事梁國洲宣佈參選,表示會按《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預計7月報名,目前正籌備競選辦公室及助選團。他稱,參選最重要的是「喚醒澳門市民」,認為自己充分了解市民大眾需求,日後制定政策會滿足各基層人士,例如舊區重建、輕軌項目等進一步規劃落實。《力報》稱,梁國洲於1974年5月出生於澳門,2005年以「澳門民主民生協進會」名義參選立法會選舉,最終該組織僅獲得4358票,未能進入議會。6月10日,經常在澳門街頭展示及散佈譴責政府標語的澳門居民許榮聰宣佈有意參選。他以「前澳門光明報社長」的名義,到公共行政大樓向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遞信。他聲稱不滿歷屆政府施政,提出的政綱是「依法治澳,為民做主」。不過,他又表示現階段未考慮爭取選委提名。另一名疑似參選人、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4月30日表明會在餘下任期堅守崗位,意味他不會辭職參選特首,澳門特首選舉形勢變得明朗。

按照規定,澳門行政長官由年滿40周歲、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滿20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任期5年,可連任一次。澳門回歸祖國以來,至今共有兩名特首,第一位是何厚鏵,第二位是崔世安。崔世安於2009年首次當選,明年屆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