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出爐:三成白領時薪不足20元

2019-06-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019年上半年,在中美貿易摩擦、產業結構升級的趨勢下,不少企業為了提升效能,先「縮編」後「裁員」,求職人數增加。6月18日,智聯招聘通過對22131份問卷調查,發佈了《2019職場人年中盤點報告》顯示,上半年僅三成白領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八成白領未能升職加薪,三成白領時薪不足20元;超半數公司福利縮減,民營企業最嚴重,同時,職場人開始注重健康,六成職場人堅持不熬夜;六成以上職場人經歷消費降級,金融業員工感受最明顯。

目前,跳槽在職場人的職業生涯中已經十分常見,當工作體驗不好時,很多人都選擇換個環境尋求機會。調研數據顯示,在人才流動活躍,求職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環境中,70.3%未能成功跳槽。已經實現跳槽的白領中,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17.6%的人跳槽後的收入還不如跳槽前。從各行業看,文體教育/工藝美術、房地產/建築、IT通信/電子/互聯網三個行業中成功跳槽且漲薪的人占比最高,均在14%左右,其中金融業的白領跳槽後漲薪的比例最低。

據智聯招聘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受春節後職場「跳槽熱」和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響,求職申請人數增加,但是招聘需求人數減少,2019年第一季度的就業景氣指數跌至1.68,就業景氣度承壓。這也讓求職個體有所感知,調研數據顯示,65.6%的職場人認為今年找工作困難,就業壓力大。

從行業來看,金融行業認為求職難度增加的人數占比最高,達70.7%,其次是交通運輸業行業,占比70%。

金融行業降薪最普遍,房地產行業薪酬穩健

各行業中,金融行業上半年降薪的職場人占比最高,為25.8%。受資管新規、規範P2P和網貸行業等具體措施的影響,金融行業的發展勢頭有所減緩,雖然在薪酬水平上依然屬於「貴族」,但在今年上半年也是降薪最嚴重的群體。反觀房地產行業,同樣處於嚴格監管的處境,倒是降薪情況最少的,薪酬水平穩健。從產業上看,房地產行業通過生長新曲線已經從傳統地產開發思路中跳脫,通過存量房運營、旅居等新業務實現新的生命力,這些也是金融行業可以借鑒的。

企業福利是一種軟實力,在員工忠誠度的培養,工作熱情的激勵上都有重要意義。但調研數據顯示,52.0%的職場人表示,上半年自己公司的福利有所縮減,這勢必影響職場人奮鬥的熱情。分企業類型看,民營企業縮減福利的比例最高,為53.1%,其次是合資企業(51.2%)。

注重健康 六成職場人立flag不熬夜

在生活方面,職場人開始熱衷於立健康生活類的flag。數據顯示,58.1%的職場人立的flag是不再熬夜,48.7%的職場人決心要健身減肥。這也說明,熬夜現象在年輕一代中非常普遍,一邊熬夜一邊養生是當代職場人的生活常態。

調查中,還有約一半人選擇了理財存錢的目標,希望對自己的資金有合理的安排,使將來的生活有保障或者長久地提升自己的生活質量。有46.5%的人表示年初立了每天讀書的flag,這一比例甚至高於期望升職加薪的比例。可見當代青年人對於自我學習提升的重視。

從行業來看,受到消費降級影響的金融業人數最多,這與上文中提到的這一行業降薪占比較高呈正相關,占比65.5%。同樣,房地產行業降薪的占比最低,消費降級的人群也最低。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