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白領年終獎平均8104元 四成會因年終獎不理想跳槽

2019-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018年深圳白領年終獎平均值為8104元(人民幣,下同),全國排名第4。智聯招聘今日公佈「深圳2018白領年終獎調查」顯示,超3成深圳白領能拿年終獎, 滿意度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中排名最低,4成會因年終獎不理想跳槽。

調研數據顯示,參與調查的深圳白領中有34.27%表示能夠拿到年終獎,與2017年的46.5%相比,有一定程度下降。另外,有36.38%的深圳白領表示拿不到年終獎,與2017年的37.1%基本持平。

對如何使用年終獎, 選擇存進銀行的深圳白領最多,高達44.20%,高於2017年的37.5%。其次是用來「孝敬長輩」,占比為43.09%,排名第三的是「投資理財」,占比27.62%。深圳作為一線城市,生活在這裡的白領的消費水平和生活壓力普遍比較大,基於對2019年經濟形勢的預估,更多的深圳白領會選擇將年終獎存進銀行來提高自己的抗風險能力。

深圳白領2018年的平均年終獎為8104元,排名第4,雖然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7100元,但是相較於2017年的8618元,有明顯下滑。

四成會因年終獎不理想跳槽

調研數據顯示,超5成深圳白領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2018年經濟形勢的影響,28.65%的深圳白領表示「公司已經有裁員動作」,14.06%的表示「公司有減薪政策」,還有8.79%的深圳白領表示「年終獎取消了」,選擇「今年收穫更多了」的深圳白領占比僅為7.03%。

深圳作為一線城市,生活在這裡的企業對經濟環境的感受比較敏感,2018年國內外變化的經濟形勢對它們的影響比較大,所以為了留存實力,很多企業會選擇通過裁員和降薪來縮減開支「活下去」。

2018年深圳白領對於年終獎滿意度指數為2.50,全國排名第36,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中排名最低,同時也低於2017年深圳白領的滿意度指數2.76。

對年終獎對跳槽的影響,深圳白領中有40.07%表示年終獎會是影響跳槽決定的重要因素,較去年的49.4%下降近9%。另外,23.20%的深圳白領表示不會因年終獎而跳槽,36.73%的白領表示可能,但還未想好。2018年因為年終獎不理想而選擇跳槽的深圳白領的比例較2017年有所下滑,這是因考慮到目前的經濟形勢,深圳白領在跳槽上會更謹慎小心。

總體來看,2018年深圳白領的年終獎均值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滿意度低於全國水平。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