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人大代表呼籲大鵬半島建「平民化」遊艇碼頭

2019-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深圳大鵬半島遊艇產業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郵輪遊艇產業的重要引擎,專家預測未來兩至三年聚集上千家國際船艇企業。鑒於目前遊艇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落後、相關制度供給不足以及自由行難等諸多問題,有深圳人大代表提交報告,建議建設「平民化」遊艇碼頭,推動粵港澳遊艇通行管理辦法,同時探索逾香港遊艇管理制度對接,推進深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

關於推進大鵬半島郵輪遊艇產業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近年來成為深圳人大代表普遍關注的議題之一。據預測,2020年深圳出入境郵輪遊客可達到150萬人次。由於遊艇製造本身具有高附加值、高利潤的特點,有專家分析,南澳國際遊艇產業體系在未來兩到三年內可聚集至少1000家國際船艇產業鏈企業。據預測,有關遊艇項目落地南澳將為當地創造稅費收入10億元人民幣以上。

根據報告,深圳郵輪遊艇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落後,遊艇公共碼頭數量稀缺,深圳8個遊艇會碼頭均是私人式,進駐高端遊艇私人場所需要交納高額會員費;同時稅負過重也是目前遇到的一大挑戰和難題。例如在購買遊艇時,不僅需要繳納海關稅、增值稅、奢侈品消費稅等,每年還要繳納車船稅,增加了購買者的負擔。在進口遊艇管理程序方面,水路來的境外進口遊艇辦完海關進口手續後,從海事部門辦理內地籍牌照需至少3∼6個月,手續繁瑣效率低。另外,相關制度供給不足、發展規劃缺位、發展金融支持不足、自由行難也一定程度阻礙了大鵬半島郵輪遊艇產業發展。

建議推進深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

針對目前深港海上遊艇休閑旅遊互動方面的障礙,報告建議推動粵港澳遊艇通行管理辦法出台,加快制定粵港澳遊艇入出境查驗監管辦法,探索與香港遊艇管理制度對接,推動粵港澳遊艇互通、牌證互認、通關便利等。

報告建議,遊艇碼頭建設要「平民化」,發展消費門坎低、面向廣大中產階層開放的公共遊艇碼頭。重點規劃建設月亮灣公共遊艇碼頭,結合海洋生態遊憩、遊艇休閑體驗、農業觀光旅遊、自然舊村落的深度開發,打造集遊艇樞紐、旅遊觀光、文化娛樂等於一體的地標級遊艇碼頭綜合體。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