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季超9成白領慾跳槽 金融業和互聯網裁員嚴重

2019-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一年一度的跳槽旺季已到,3月20日,智聯招聘發佈《2019春季跳槽報告》顯示,在36448份有效問卷中,2019年春季超九成白領有跳槽意願,有74.03%的白領有跳槽行動,較去年的69.60%有所上升。有超3成白領反映公司有裁員,金融業和互聯網最為嚴重。不少白領表示,新個稅並未普遍提升個人收入,升職加薪依然是主要目標。

2018年我國 GDP 增速為 6.6%,高於預期增速6.5%,直接作用於就業市場的繁榮。輿論方面,「企業裁員縮招」的消息不絕於耳,且今年應屆大學生數量創新高,將達 860 萬,市場預期今年的就業競爭依然激烈。

超九成有跳槽意願,超七成白領在行動

調研數據顯示,2019年春季有74.03%的白領有跳槽行動,較去年的69.60%有所上升。其中,7.08%的白領已經收到offer,66.95%的白領正在求職中。還有19.66%的白領雖然心動了但還沒付諸行動,準備堅守崗位的白領僅佔6.31%。從行業來看,文化/傳媒/娛樂/體育、IT/通信/電子/互聯網、金融業的白領,在調研中選擇「已更新簡歷,找工作中」的比例最高。

調研數據顯示,超3成白領反映公司有裁員動作,其中金融業和互聯網行業是裁員比例較高的領域,表示企業有裁員現象的白領占比分別為39.82%和39.74%,從大數據看,這兩個行業在2018年均出現了用人需求實際下降的情況。

越來越務實,薪酬依舊是跳槽最主要原因

調研數據顯示,白領們決定跳槽的根本原因還是「錢」,有64.22%的白領表示因薪酬不理想而跳槽,相比去年55.80%的比例有較大增幅。此外,企業發展前景不明、晉陞受限和福利待遇也是促使白領跳槽的主要原因。

相應的,在被問及跳槽最看重的因素時,有85.70%的白領選擇了「薪酬、福利」。想要留住人才,唯有真金白銀才能有力的吸引和留住人才,其次才是企業和個人的發展,看來求職者們也越來越務實,更加看重當下的直接利益,然後才會著眼於未來發展。

金融行業認為找工作難度最大

在春招跳槽大軍中,來自中小企業的人員占比較多,這意味著企業規模越大,跳槽的員工比例越低;企業規模越小,人才的流動性越強。其中10000人以上的大企業中,有實際跳槽行動的白領為70.20%,而100人以下公司中,白領有實際跳槽行動的達到76.05%。

從行業來看,金融業的白領認為今年找工作的難度最大,求職信心指數僅為2.56。2018年,因為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原因,金融業的招聘需求持續下降,這也加大了金融業白領換工作的難度。交通運輸行業也普遍求職信心不強,而蓬勃發展的教育培訓行業帶動了整個文體教育行業的發展信心,房地產行業依然延續火爆的行情,人才流動頻繁的同時,這個行業也持續釋放多元機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