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仇警」將給香港帶來什麼惡果

2019-06-24

【文匯網訊】文/葉建明

香港並沒因為政府暫緩修例,特首、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的道歉而回復平靜。21日,一些激進組織成員及年輕人包圍警察總部,之後更佔領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大堂,令到多個政府部門被迫關門。其行動大有癱瘓警隊及其他政府部門運作之勢,令人生恐。

示威者用鐵馬等雜物堵塞警總各個出入口,不讓警員進出;他們向警員、警察總部大樓,甚至向警徽投擲雞蛋;對警員高舉粗口手勢,辱罵警員。所幸警方克制,沒有發生正面衝突。但是,如果要說這些示威者是「和平理性」,恐怕是一種諷刺。在十多個小時的非法禁錮中,不僅警務工作受影響,60宗999求助受阻,報案服務暫停,而且上千名警務人員和文職人員有家歸不得,當中包括有孕婦及年長病者。

市民樂見社會無秩序嗎?

示威者包圍警總的理由是政府沒有收回暴動定性,沒有追究警員濫用暴力及警權,甚至沒有交出612當日執勤前線警員名單。

警察的職責是什麼,《警隊條例》列明警隊的職責包括:維持公安;防止刑事犯罪以及犯法行為的發生和偵查刑事罪及犯法行為;防止損害生命及損毀財產;拘捕一切可合法拘捕而又有足夠理由予以拘捕的人等。也就是說,維護香港社會穩定是警隊的天職,在違法違紀,暴力行徑面前,絕不能不作為。

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為香港治安及社會穩定作出卓越貢獻,在國際上享有很高聲譽。多項調查均顯示,香港警隊是亞洲最優秀的警隊、在世界各地警隊的排名中亦名列前茅。

香港罪案率為亞洲最低,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區之一,這並不是天賜,是包括全體警務人員在內的執法者艱辛努力換來的。如今,有心人要煽動「仇警」,打擊警隊威信,限制警察依法行使權力,必將影響警隊士氣,削弱社會安全係數,影響香港的安定。我們可以設想這樣的場景:某一天,當全港警隊被癱瘓,警察不再敢執法,那麼,社會不再有秩序,這是市民願意看到的嗎?

6月12日在立法會外的那一幕是否暴動,相信市民自有公論。而香港設有投訴警察課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的兩層架構投訴警察制度,警方當日是否濫用暴力及警權,完全可通過投訴機制來審核,而不需要動用包圍、禁錮等無政府狀態手段。

同時我們可以用號稱「民主」的美國來做例子。相信不少人還記得密蘇里州弗格森鎮騷亂。當時,州政府宣布抗議示威是「非法集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並宵禁,其間有警員向示威者和記者施放催淚彈,甚至開槍攻擊示威者。時任總統奧巴馬更強調,美國是法治的地方,不能因為對法庭裁決不滿就不遵守法律。相比美國,香港警隊更克制、更被動。

全社會為暴行付出代價

必須注意的是,無論是衝擊立法會,還是包圍警總,示威者和暴力者絕大部分是年輕人。這或許說明,成年人明白違法需由個人付出代價,「仇警」則由社會付出代價。日前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一名年輕人譴責「父母們」不站出來幫助他們「擋子彈」,稱「沒上街的父母根本沒有愛過你」。他從「仇警」延伸到仇視父母長輩,最終這樣的年輕人或會仇視整個社會。如此發展下去會有什麼後果?成年人都應該思考,並為恢復社會秩序做點什麼。

年輕人的衝動和輕信他人,容易淪為別有用心者的「棋子」和「炮灰」。但是,在任何一個法治社會裏,任何人都不能漠視法紀,年輕人也沒有法外特權。「違法達義」已經被香港法庭駁斥。法官已經向社會發出明確信息,行使自由權利遊行集會時,參與者必須守法,不能破壞公共秩序和安寧。

其實,包圍警總當天,大部分示威者都戴上口罩,又遮蓋警總外所有閉路電視,為的是什麼,不就是擔心自己的違法行為被拍攝到,可能會被檢控嗎?面對示威者不合法、不合情理的表達訴求方式,警方應該嚴肅跟進。對此,希望社會主流民意都應予以支持。畢竟警方再退讓,那將是香港的萬丈懸崖。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