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九成外國人表示需要日本政府提供生活支援

2019-06-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25日,日本總務省行政評價局公佈了一份關於在日本工作或留學的外國人的調查結果。受訪的375個人中,有90.4%的受訪者表示生活環境的改善「需要政府支援」。涉及內容包括提供住房與醫療信息、多語種行政服務等。

報道稱,隨著修改後的《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於4月開始實施,預計在日本的外國人就業規模將擴大,此次調查結果再次凸顯了日本政府需要充實有關支援的現狀。

關於需要具體支援的多選設問,選擇「擴大外國人可租借住宅的範圍並提供信息」的受訪者最多,佔到63.7%。

此外,受訪者還提出了「很多房屋外國人無法租借,尋找住處花費了約2個月時間」,「希望有窗口便於不會日語也能了解房租等、可簡單辦理入住手續」等意見。

需要支援排名2至4位的分別是「增加可以用英語或母語就醫的醫院並提供信息」(44.0%)、「日本與母國的養老金銜接」(43.7%)、「推進多語種行政服務」(33.0%)。

在對僱用外國人的企業調查中,55家企業中有38家(69.1%)表示需要政府支援。要求提供多語種行政服務的意見較多,有企業指出「養老金保險費催繳單等政府發放的文件僅有日語,外國人不容易理解」。

鑒於調查結果,行政評價局強調直接應對外國人的地方政府作用至關重要,並向總務省相關部門與法務省尋求支援,包括提供先進事例的信息等。

關於在日生活環境,82.9%的外籍受訪者表示「相當滿意」或「比較滿意」,理由包括治安良好、健康保險完善等。報道指出,如果充實支援措施,外國人可能會更安心地生活。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