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不會與台灣「復交」 薩爾瓦多總統發出最強烈信號

2019-06-28

【文匯網訊】薩爾瓦多去年與台灣斷絕所謂「邦交」關係後,一度傳出新政府考慮與台灣「復交」的消息。但有報道稱,薩爾瓦多總統說「與中國大陸的外交關係已完全建立」,發出了薩爾瓦多不會再與台灣建立聯繫的最強烈信號。有台媒對此跟進報道稱,薩爾瓦多確定與台當局「復交」的可能性消失。

據環球網援引英國路透社6月28日刊出題為《薩爾瓦多總統稱中薩關係已完全建立》的報道,並引述薩爾瓦多新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表示,薩爾瓦多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已完整建立。對此說法,路透社稱,薩爾瓦多發出了這個中美洲小國家不會再與台灣建立聯繫的最強烈信號。

「如今,我們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已經完整(complete),已然建立(established)」。路透社報道提到稱,布克爾27日在一場商業會議上如此表示,「我們承認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並以此為基礎展開工作」。

去年8月,薩爾瓦多宣佈與台「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但路透社在今年2月曾報道,布克爾陣營成員聲稱,將評估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還說會調查上屆政府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原因。

此事在島內引起一波「薩爾瓦多吃回頭草」的炒作,但「中時電子報」當時曾報道稱,島內網友並不領情,還有人留言表示:「別裝啦!」「蔡當局給了多少錢?」

而在路透社此次報道薩爾瓦多明確表示「與中國完全建立外交關係」後,「中時電子報」跟進報道稱,薩爾瓦多確定,自去年與台灣「斷交」後,「復交」的可能消失。也有島內網友叫好,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要把錢拿去買營養午餐給弱勢群體。

包括薩爾瓦多在內,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台當局的所謂「邦交國」已減少5個。目前在中美洲地區還剩9個,另有6個太平洋島國,在非洲和歐洲則各僅剩一個。

針對薩爾瓦多去年與台「斷交」,中評社曾報道,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分析,這是在警告民進黨當局繼續挾洋自重的政治操作,結果就是台灣「外交」空間最後會趨近零,玩「台獨」牌就是加速統一,因為台灣零「外交」,等同國際只承認一個中國,就是兩岸統一。

早在今年5月,薩爾瓦多副總統當選人曾聲稱,其上任後薩爾瓦多不排除和台當局恢復所謂的「邦交」關係。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當時在例行新聞發佈就曾進行過回應。安峰山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準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基礎。中薩建交是正確的選擇,符合歷史發展潮流,也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