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抑鬱教育大學女生跳樓亡

2019-06-30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資料圖片)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蕭景源報道:粉嶺發生大學女生墮樓死亡悲劇。一名讀中五時有企圖自殺前科的教育大學女生,因感情挫折患上抑鬱病,今年3月又受失戀打擊,致情緒不穩。昨日(29日),她被發現由粉嶺嘉福邨高處墮下死亡,警方列作「自殺」案處理。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自殺事件和近來社會氛圍有很大關係,據指死者近期和男朋友存在感情問題,本來未必會導致自殺悲劇,但在社會氛圍的不斷影響下,「會令同學合理化了一個不合理的行為。」葉兆輝強調,大家要多關心年輕人需要,若發現情緒問題要迅速尋找專業人士求助,「完全沒有需要用死亡傷害自己和他人,這不是有效的行為。」

女死者姓盧(21歲),生前就讀香港教育大學創意藝術與文化(音樂)系,與父母和胞妹同住上水區。據悉在讀中五時因感情問題致情緒不穩,曾企圖飲火水尋死但獲救,其後疑患上抑鬱病,在北區醫院精神科求醫和覆診。

今年3月,她與男友因感情生變分手,其後情緒低落。昨日下午3時,盧女被發現在粉嶺達嘉福邨福泰樓高處墮下,救護員到場證實她已經死亡。

警方調查顯示,盧女乘電梯抵達25樓後,沿樓梯行到24樓梯間,在牆壁寫上「反修例」的字句,然後拍照上傳至網上社交平台,其後便墮樓,警方在現場檢獲一支紅水筆,並聯絡到她家人到場認屍。昨晚死者親友和同學在現場祭悼亡魂,不少人傷心痛哭。

香港教育大學表示,對事件感到震驚和悲慟,校方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機制,正嘗試聯絡其家人提供協助。另外,學生如需情緒支援,可致電校方24小時熱線8208 1155。

葉兆輝表示,社會、媒體要克制,不要再「簡單化、英雄化、淒美化去渲染這件事,更不要無謂猜度自殺原因」,又提醒外界要從關心年輕人角度,「不要將反修例和此次自殺行為簡單聯繫到一起,這很大機會會令到更多年輕人效仿。」

防止自殺研究中亦呼籲市民不要把這些新聞在社交媒體內大肆傳播,因為這很容易引起公眾不安和悲觀的感覺,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中,可謂雪上加霜。中心強調尊重表逹意見自由,但希望各界能考慮發出、轉發訊息時對別人以至整個社會的影響,希望大家在爭取不同的訴求時,亦守護家人朋友,珍惜生命。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生命熱線︰2382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諮詢服務):24667350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