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用先進科技呵護兒童青少年視力

2019-06-30
馮丹藜與視力問題兒童及家屬交流(記者 馬曉芳 攝)

馮丹藜與視力問題兒童及家屬交流(記者 馬曉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曉芳)中國兒童青少年視力問題嚴峻,除了近視率居高不下,兒童患斜弱視的概率也逐年上升。6月30日,知名兒童眼科集團光彩明天與星創視界(寶島眼鏡母集團)在京召開發佈會,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依托光彩明天的專業診療技術和國際專利設備,在寶島眼鏡店佈局視力防控科普、公益篩查、康復訓練服務,將眼鏡店業務擴展至兒童、青少年斜弱視及近視防控等視力問題的矯治。

據統計,在中國3億多兒童中,患有弱視的達1500萬人,如不及時治療可導致失明。有專家指出,中國眼科光學醫生嚴重不足,目前合格的眼科醫生僅有3萬人,存在27萬的需求缺口。光彩明天創始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介紹,「眼科醫院比比皆是,但兒童眼科醫院,特別是專門從事兒童青少年眼視光研究和康復治療的醫院,我們是世界首家。近年來我們加大投入研發團隊力量,每年都有新的專利。」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的專利技術在治療兒童斜弱視上取得了卓越成效,據悉,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建院17年以來已幫助12萬兒童青少年脫離弱視,並免費治癒12000多名貧困弱視兒童青少年。

作為心繫祖國青少年兒童視力健康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連續五年用提案的方式呼籲「建立完善兒童青少年視力防控機制」,得到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部委的高度重視,也推動了2018《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的出台。

「如何有效呵護好更多的兒童青少年視力,僅憑使命感是不夠的。今天我們選擇寶島眼鏡店在學校旁、在社區內的店面優勢,強強聯手,將對符合資格的店面進行人員培訓,規範配置,使其成為規範的兒童青少年眼健康訓練的網點,讓低視力患兒在光彩明天或是正規醫院眼科散瞳驗光、科學眼體檢後,在醫生的指導下得到及時方便和專業正確的防控訓練。」馮丹藜表示。

星創視界董事長王智民介紹,升級為綜合的視健康中心,是中國眼鏡店發展的必然趨勢,因為歐美國家眼鏡店已有大量這樣的參考。在眼科醫院的賦能下,眼鏡店參與斜弱視治療和訓練,是行業轉型的又一探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