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斗茶大賽「金獎茶」出爐 品鑒設五標準

2019-07-01
斗茶大賽吸引5大類共56個茶樣決戰「金獎茶」,圖為專家審評與品鑒現場。(方俊明攝)

斗茶大賽吸引5大類共56個茶樣決戰「金獎茶」,圖為專家審評與品鑒現場。(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茶業消費量在全國位居首位,而地處粵北山區的梅州豐順是華南重要的茶葉集散地和供應地,部分品種已出口港澳等境外地區。為進一步提升高山茶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第二屆梅州豐順高山茶文化節斗茶大賽」日前開鑼,吸引5大類共56個茶樣決戰「金獎茶」。而與以往茶葉品鑒活動有所不同,此次斗茶大賽分為專家審評和大眾品鑒兩部分,涵蓋外形、湯色、滋味、香氣、葉底5項標準,最終評出優質且暢銷的「金獎茶」。

作為全國最大的茶葉消費市場,廣東目前茶葉年畝產、茶葉流通量等均居全國第一;而入選廣東首批「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豐順縣茶葉產業園規劃茶葉總產量達4000噸以上,深入拓展大灣區市場。豐順縣農業農村局指出,豐順種茶歷史悠久,茶文化獨具韻味,目前擁有茶葉種植面積達10.8萬畝,以產業振興助推鄉村振興。

作為全國最大的茶葉消費市場,廣東目前茶葉年畝產、茶葉流通量等均居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作為全國最大的茶葉消費市場,廣東目前茶葉年畝產、茶葉流通量等均居全國第一。(方俊明攝)

「此次斗茶大賽涵蓋綠茶、紅茶、潭江水仙、烏龍茶、黃茶等五大類品種,當中綠茶除了傳統客家綠茶,還增加高火香型、花香型等。『干看外形,濕評內質』,大賽專家審評嚴格按照茶葉感官審評方法執行,大眾品鑒則採用多次沖泡法進行,旨在全面品出茶樣優缺點的同時,貼合大眾飲茶習慣,符合市場喜好。」大賽主辦方透露,華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副院長曹藩榮、廣東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黃國滋等擔任專家評委。

經過激烈的角逐,五大類茶葉16個產品「榜上有名」。據瞭解,將在下半年舉行的首屆中國(梅州)國際茶業精英峰會官方手信將優先選擇此次大賽的獲獎茶,作為代表粵北高山茶品質的茶葉。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