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同騰訊合作助力創新創業

2019-06-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深圳再推新項目鼓勵港青北上創業。30日,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騰訊雲啟產業計劃」建設項目啟動儀式暨2019騰訊雲全球創新大賽發佈會舉行。記者瞭解到,騰訊與深圳國家高技術產業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深圳福田區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啟動「騰訊雲全球創新大賽」,並發佈「香港高校聯合實驗室」、「人工智能未來學院」兩大載體,共同助力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以加速全球科創資源匯聚,激發創新創業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一比賽兩載體推動大灣區創新

據發佈會介紹,此次騰訊聯合創新中心及深圳福田區政府三方合作,將率先啟動一個大賽、並發佈兩大載體。首屆「騰訊雲全球創新大賽」,將招募港澳以及全球最優秀的創新創業人才和大學生參與,遴選TOP60海內外高質量創新項目或高層次創業團隊引入合作區、周邊福田區域及香港。

2019年的大賽將歷時4個月,以香港為始發港,搭建「香港-全球-合作區」的全球創新領航鏈路,覆蓋國內主要城市及美國、以色列、日韓等海外國家,圍繞人工智能、SaaS以及醫療、教育、製造、能源等智慧產業賽道展開。大賽以集聚和培養人才為核心,為優質項目提供集中招商、戰略投資、資源對接、加速培養等扶持計劃。此外,三方還將與香港高校、科研機構共建前沿交叉領域的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將圍繞人工智能、機器人及金融科技、醫療科技等香港優勢學科方向,協同開展產業鏈關鍵技術攻關,形成一批引領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的核心關鍵技術。

另一大載體是人工智能未來學院,該學院將依托騰訊學院、騰訊大學人才培訓體系,提供與深港產業結構及科技發展需求高度適配的人才發展服務,為前沿交叉領域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等方面持續輸送人才。通過未來學院,預計每年培養4000+產業人才、高校學生,以支持深港兩地的產業人才需求。

搭建橋樑、優勢互補,騰訊全面輸出自身能力推動科技創新

隨著2018年「兩張網」戰略的提出,騰訊定位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連接器」和「工具箱」,並已在產業互聯網領域積累了一定的平台優勢和生態資源。通過此次與政府合作發起的一個大賽、兩大載體,騰訊將集中輸出自身能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

基礎研究和前沿科技方面,騰訊已經形成了以AI Lab、騰訊優圖實驗室為代表的AI實驗室矩陣 以及量子、5G等方面的前沿科技實驗室矩陣。

產業生態投資方面,近一年來,騰訊投資了30餘家公司,與投後公司共同打造行業解決方案或者產品,並持續關注投後公司的運營,共享商機。

產業項目孵化方面,針對創業初期的高科技項目,有AI、SaaS等方向的產業加速器。前兩期的AI加速器中,從全球2000+項目中甄選出的65個項目,融資總額高達70億+,70%項目完成一輪融資。

此外,產業服務方面,騰訊不僅從2015年起就積極響應國家「雙創」口號,在全國建立起近40家創新空間,而且去年開始還與政府合作,在各地建立雲啟產業基地,助力當地企業智慧化升級。

產業培訓方面,騰訊一方面根據區域產業結構及發展需求提供人才發展咨詢服務,另一方面通過體系化的培訓課程,為產業互聯網決策者提供產業轉型升級的思路和方法。

基於在基礎研究和前沿科技上的長期投入、在產業生態方面的積累,騰訊將提供創新資源、技術研發、人才培養、項目加速等全方位的支持,助力深港科技創新生態體系的打造。

此次三方合作,結合企業和政府各自資源優勢,一方面,將搭建一座橋樑,連接國際科技創新網絡,發揮騰訊作為生態型企業的集聚效應;另一方面,還將發揮港深各自所長,打通「從科研到技術,從技術到產品,從產品到市場」的完整創新鏈條,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持續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