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創杯」港澳賽區在穗啟動 港青踴躍參賽冀落戶灣區

2019-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青創杯」第六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賽區3日正式啟動。「青創杯」大賽共吸引了400多個港澳台項目參賽。記者解到,參加「青創杯」港澳賽區的港澳創業青年,除了獲得獎金和場地支持外,還能享受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服務大禮包」,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場地對接等。從香港城市大學畢業的「90後」港青吳嘉惠告訴記者:「如果留在香港發展,面對的是只有700萬人的市場。但融入大灣區,我們可以擁有更龐大的市場。」

「青創杯」港澳賽區在穗啟動 ,港青踴躍參賽冀落戶灣區。(盧靜怡攝)

「青創杯」港澳賽區在穗啟動 ,港青踴躍參賽冀落戶灣區。(盧靜怡攝)

活動當天,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TIMETABLE、專創眾創空間兩家基地被團市委認定為廣州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TIMETABLE的創始人正是香港青年吳嘉惠。「其實香港設計師來大灣區發展是有優勢的。」吳嘉惠來廣州創業前,葉在香港嘗試創業。他發現,香港的市場太小成為了創業者面對的棘手問題。「大灣區內地城市,除了有比香港更大的市場外,還有很完善的供應鏈給創業者發揮,這個供應鏈可以讓你的產品落地,甚至可以提前測試產品在市場的認可度,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記者還了解到,除了TIMETABLE外,在廣州市天河港澳青年之家的努力打造下,專創·眾創空間、寰圖·辦公空間等創業基地深受港澳青年喜歡。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主任林惠斌介紹,目前,先後成立港澳青年創業投資基金,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超過3000人次,幫助近50家港澳青年企業落戶廣州。

來穗創業初期,不少初創企業都會面臨著資金、政策、場地、人脈多種難題。報名參加本屆「青創杯」的「90後」香港青年、廣州幾何馬奇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葉正喬告訴記者,他在美國舊金山灣區的城市居住生活過一段時間,在服裝設計、室內設計以及兒童教育、美術領域都積累了經驗。「在美國的時候,留意到內地發展得非常快,而且內地的還有一個粵港澳大灣區。比起美國灣區,這裡一線城市更加密集,產業和市場都非常集中,因此我覺得現在是回來創業的好時候。」

葉正喬說,期待通過比賽可以擴大項目影響力和知名度。「我現在大多數時間都留在廣州,比較少回香港。在廣州有一班志同道合的香港創業者,在這裡打拼感覺很充實。」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