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或擴大對韓出口管制對像種類 兩國緊張關係或加劇

2019-07-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多名日本政府官員2日披露,日方醞釀對更多出口韓國的產品採取管制措施。

上述消息人士告訴日本共同社,一些可用於軍事領域的電子部件及相關材料可能成為對韓方出口管制的新對像;這一舉措可能加劇兩國關係緊張,日本政府內部一些人對進一步採取措施持謹慎態度。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佈,從4日開始,日本企業向韓方出口3種半導體產業原材料以前必須向政府申請批准。另外,日本政府著手將韓國從「白色國家」清單中刪除,意味著取消韓方進口日本產品所獲「優待」。

受管制半導體產業原材料包括含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是智能手機和集成電路芯片等產品的生產材料。日本一些官員說,這些材料可以用於軍事領域,如製造化學武器和生物武器。

多家日本媒體報道,日方這一舉動出於不滿韓方法院要求日方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日方強征的韓國勞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日在首都東京一場記者會上否認日方就二戰勞工賠償爭議報復韓方,稱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採取出口管制措施。不過,菅義偉同時說,韓方沒有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以前就這一爭議提出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嚴重損害」日韓關係。

日本定於本月21日舉行國會參議院選舉。共同社報道,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正努力採取措施,就賠償爭議避免給日本保守派造成「不作為」的印象,後者是安倍所領導執政黨自民黨的關鍵支持群體;首相辦公室一名官員說:「政府內部越來越多人說,我們不能再等(韓方回應)了。」

韓國政府1日指認日方違反貿易自由等原則,說韓方可能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韓國外交部2日敦促日方撤回這一措施,說韓國政府正在制訂應對方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