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本周離任 曾頻發乾預香港事務言論

2019-07-0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日前宣佈,國務卿蓬佩奧已委任史墨客接替唐偉康為新一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7月起履新,唐偉康則於本周卸任。

唐偉康

唐偉康

唐偉康2016年擔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3年來因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引發巨大爭議。今年2月,他在出席一個活動致辭時聲稱,去年香港發生3宗「不幸的第一次」,包括首次取締香港政黨(指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首次拒絕外國記者入境以及首次因為政見取消大批人士的參選權利,令美國警覺香港的「高度自治」能否持續。他同時恐嚇稱,美方今年的評估報告會比去年更嚴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其後就唐的言論向美國駐港澳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全國港區人大代表陳勇還要求唐偉康「向全中國人民道歉」。有港媒質疑這是「唐偉康離任前的瘋狂」,認為美國的政治威脅與恐嚇不僅不會產生其所要的政治作用,還會損害美國在港利益。面對極端分子衝擊立法會,唐偉康7月2日一方面呼籲各方不要使用暴力,表示對立法會內的暴力和破壞感到失望和惋惜,但同時又稱過去幾個月對這個城市來講是一段艱難時期,出現了衝突,「但正是這些抗爭令我感到樂觀」。香港工聯會為此批評唐偉康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和美國的交往造成負面影響。

7月2日,香港市民上街抗議唐偉康的不當言論,要求他道歉。中新社

7月2日,香港市民上街抗議唐偉康的不當言論,要求他道歉。中新社

香港媒體透露,唐偉康本周任滿離港後將加入私人機構工作。接替他的史墨客畢業於美國喬治敦大學,擁有倫敦政經學院及普林斯頓大學碩士學位,獲委任前是美國國務院主管中國事務處的副助理國務卿。他還曾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美國國務院中國及蒙古國事務處處長,並曾經在多個美國駐外使領館及美國在台協會任職,懂漢語、法語、丹麥語及柬埔寨語。2016年5月,史墨客證實與台北同性戀人呂英宗在美國結婚。

台灣媒體3日分析稱,美國將針對香港事務拋出諸多言論的唐偉康調離,意味著美方對涉入香港事務已劃下底線,不願涉入過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