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跨境醫療保險新突破 首批澳門居民領到內地醫保卡

2019-07-04
澳門居民梁健昌前來飲「頭啖湯」。(方俊明攝)

澳門居民梁健昌前來飲「頭啖湯」。(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參加醫療保險取得新突破。4日,首批澳門居民在珠海橫琴自貿區領取了「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社會保障卡」。據悉,領取該醫保卡的澳門居民與珠海居民享受同等繳費標準,而到珠海市門診統籌定點機構完成簽約後即可享受醫療費用報銷70%的服務;根據一定的程序也將在全國一萬多家醫保定點醫院使用。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李偉輝表示,該舉措是對國家支持在內地居住港澳台居民依法參加社會保險決策的具體實踐,通過試點還將為港澳居民跨境養老、就業、教育等更多社會政策的協同創新提供經驗。

首批澳門居民領取了「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社會保障卡」。(方俊明攝)

首批澳門居民領取了「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社會保障卡」。(方俊明攝)

今年7月起,「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試點正式啟動,凡在珠海橫琴居住辦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澳門居民,憑居住證以學生和未成年人或城鄉居民身份在珠海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參保。這標誌著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正式覆蓋居住橫琴一體化區域的澳門居民;而此前,港澳居民內地參保主要通過就業形式。

凡在珠海橫琴居住辦理了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即可辦理參保;而此前港澳居民內地參保主要通過就業形式。(方俊明攝)

凡在珠海橫琴居住辦理了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即可辦理參保;而此前港澳居民內地參保主要通過就業形式。(方俊明攝)

「這樣一張小卡,體現了內地對澳門同胞的大關愛,灣區融合生活更加便捷。」澳門居民梁健昌帶上年近七旬的父母前來飲「頭啖湯」。他告訴記者,自己目前在橫琴沒有投資,也沒在橫琴工作,僅在橫琴居住並憑港澳居民居住證即可申辦珠海醫保卡(珠海市民卡)。

可享受到醫療費用報銷70%的服務

梁健昌說,相比之前家人看病要麼只能在澳門,要麼只能在珠海自費治療,如今新政策可大大地惠澤澳門居民。「今後不僅在珠海可以看病報銷,甚至在內地任何一家與珠海醫保聯網醫院都可以享受醫保結算待遇」。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從填表申請資料到領卡到手前後就幾分鐘時間,銀行一旦成功扣取保費,即時便會生效。此後,澳門居民不僅可以在珠海持卡看病享受醫保待遇,而且跟珠海居民一樣,一旦患上大病,珠海現在醫療條件無法滿足病者要求的,還可以轉往廣州等城市大醫院。而澳門居民在珠海市參加醫保後不會影響其在澳門的醫療保障待遇,但其在港、澳、台地區及國外發生的醫療費用,不能夠享受珠海市醫療保險報銷。

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新區綜合門診部副主任王心達表示,澳門居民領取該社保卡後到珠海市門診統籌定點機構完成簽約,還可以即刻享受醫療費用報銷70%的服務。居住滿半年還可以在基層醫院享受公共衛生服務,橫琴現有25種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免費用藥,目前已有8位常住橫琴的澳門居民享受了14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澳門居民參加珠海醫保繳費標準(元/人/年)

學生及未成年人 個人繳費180 財政補貼590

城鄉居民 個人繳費410 財政補貼590

澳門居民珠海參加醫保享受待遇一覽

一,領取醫保卡的澳門居民與珠海居民享受同等繳費標準,享受與珠海居民同等的醫保待遇。

二,不僅在珠海可以看病報銷,甚至在內地任何一家與珠海醫保聯網醫院都可以享受醫保結算待遇。

三,一旦患上大病,珠海現在醫療條件無法滿足病者要求的,還可以轉往廣州等城市大醫院。

四,澳門居民領卡後到珠海市門診統籌定點機構完成簽約,可即刻享受醫療費用報銷70%的服務。

五,居住滿半年還可在基層醫院享受公共衛生服務,僅橫琴便現有25種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病免費用藥。

澳門居民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的條件

一,澳門居民在橫琴一體化區域居住且辦理了居住證的,可以學生和未成年人或城鄉居民身份在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參保。

二,就業年齡段內未辦理居住證,但在橫琴購有房產、租用辦公用房的澳門居民,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二檔。

三,澳門居民中已在珠海就業的人員或在珠海各類學校就讀的學生,根據珠海市政府關於印發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通知,已可以參加。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