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設計界專才:盼更多設計師利用大灣區優勢北上發展

2019-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多年前「到廣東發展」的一個決定,讓香港設計師黃競成為圈中的「內地通」。深耕內地市場近20年,他用香港設計聯動粵港澳大灣區製造、助內地企業打入國際市場,成為精通設計、市場的「多面手」。 作為香港設計委員會常務委員,黃競鼓勵更多的香港設計師利用大灣區「9+2」的優勢,北上拓展事業。

黃競多年來在內地發展,曾與廣東的傢俱廠商合作將新銳設計產品銷往國外,近年又承擔文博會香港館的設計重任,令越來越多的業界人士了解到他的作品與設計理念。

作為香港設計師界「先行一步」北上發展的專才,黃競給後來者的建議是,內地市場很大,但各個區域的發展階段不同,企業面臨的發展痛點不同,香港設計師北上發展一定要調研內地市場、了解內地需求,這樣才能做出設計「爆款」。

黃競表示,香港沒有很多工廠和生產力量,設計師要找一個生產的配合方是比較難的,但粵港澳大灣區則每一個地區都有這方面的優勢,產業鏈完整,香港設計師完全可以把這一優勢利用起來,抓住落地自己創意的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的聯合對於香港設計師來說意味著巨大的機遇,香港設計可融入各地優勢,了解當地需求,大家互相取長補短打造出好產品,設計師無需花精力在自己不熟悉的製造、銷售領域,做好設計、落地創意即可拿到市場份額。」黃競表示,香港設計師有國際化的設計視野、有對國際最新潮流的敏銳感知力、知道什麼樣的產品在國際上受歡迎,但欠缺對內地差異化市場的了解、對內地市場調研不足,因而不容易設計出接地氣的產品,建議港設計師北上發展一定要花更多時間去傾聽客戶需求、了解內地市場。

黃競同時感慨廣深港高鐵開通、基建設施的完善對港青北上發展的意義,即便當天往返廣東其他九個城市也是十分方便的。黃競說:「國家給了設計行業很多好的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希望香港設計師充分施展才能,做美好生活的建設者,加入到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業中來。」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