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服務大灣區科創 深圳海關簡化科研設備流動監管

2019-06-13
深圳海關舉行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新聞發佈會(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舉行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新聞發佈會(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大灣區內科研設備流動將更便捷。13日,深圳海關舉行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新聞發佈會。南方科技大學等11家首批參與改革的科研單位正式完成在深圳海關的備案。未來,深圳海關關區範圍內的科研設備移動申請流程將縮減,從紙質窗口申請轉為網上辦理。

記者了解到,為適應深圳科研機構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的訴求,深圳海關通過簡化海關監管作業手續,將原審核制變為報備制、原紙質申請轉到網上辦理,實現在深科研單位足不出戶就可完成所有免稅進口科研設備自主流動。新舉措滿足了科研單位對設備自主流動的實際需求,大大提高免稅進口科研設備的使用效率,解除科研單位違規風險等後顧之憂。

改革後,當科研單位想要把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轉到其他單位使用時,只需自行通過海關網上辦事大廳「科研設備流動使用」模塊向深圳海關報備,即可實現免稅進口科研設備、儀器與物品的自主移動、攜帶,並可從網上辦事大廳自動獲取海關審核同意的回執。不僅如此,系統還允許科研單位一次性申報多個流動需求。流動使用結束後,科研單位再次通過網上辦事大廳的「科研設備流動使用」模塊向海關提交流動使用說明報告後即完成銷案,整個流程全部實現了網上辦理和無紙化。

南方科技大學相關負責人受訪稱,此次改革能夠解決免稅進口科研設備自由流動的「痛點」問題,有效滿足科研單位快速研發和科研資源利用最優化的實際需求,設備流動更便捷,將進一步提升科研單位技術創新積極性。

參加首批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的科研單位共有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基因組研究所以及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等11家科研機構。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