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推新政搶攬港澳人才 享全面「同等待遇」

2019-06-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港珠澳大橋開通,珠海加快與港澳地區融合發展。記者8日從新出台的《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行動方案的通知》(下稱《方案》)獲悉,在珠海的港澳居民將「公平普惠」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與基本公共服務,到明年入珠就業政策障礙將全面消除,可全面享受與珠海市民「同等待遇」。其中,港澳居民可應聘珠海市事業單位,在珠參加社保並探索跨境社保銜接;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還可享受租金補貼、創業資助等扶持政策。

珠海推新政加速港澳人才集聚,圖為高樓大廈拔地而起的橫琴新區。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推新政加速港澳人才集聚,圖為高樓大廈拔地而起的橫琴新區。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市事業單位將招聘港澳人才

《方案》顯示,珠海將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到珠海就業港澳人員與當地居民一樣直接辦理就業登記;配套建立珠海市事業單位赴港澳招聘、引進港澳人員工作機制,按規定可採取直接考察方式招聘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

在創業方面,珠海將完善在珠的港澳人員享受就業扶持政策,推動在珠就業的港澳居民同等享受職業技能培訓政策補貼;完善在珠創業符合相關條件的港澳青年享受創業帶動就業補貼、租金補貼、一次性創業資助等創業扶持政策。

同時,珠海將全面執行「英才計劃」,新引進港澳本科以上學歷等人才,可享受珠海市新引進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政策。在橫琴自貿區工作的港澳人才,還可享受「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政策。

在珠海的港澳居民將公平普惠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記者方俊明 攝

在珠海的港澳居民將公平普惠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記者方俊明 攝

可買珠海社保並探索跨境社保銜接

《方案》還明確,珠海加快培育面向港澳創業者的創業孵化基地,為港澳居民入孵創業提供租金減免、創業服務和政策扶持等便利;建設「珠海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鼓勵港澳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並為其提供優質服務。

同時,完善港澳人員在珠參加社會保險政策,探索允許在港澳參加當地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會保險關係的港澳居民,持相關授權機構出具證明,申請免除在內地繳納部分社保險種。在珠居住的港澳人員執行與本地居民同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政策;加強跨境社會保障銜接,試點開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港澳地區開通社保卡金融服務功能,探索構建社會保障卡跨境通用管理機制。

為吸引港澳人才集聚,《方案》還對港澳人才的公共服務、人才評價機制、人才培養等方面均作出規劃。譬如,在珠創新創業的港澳人才在購房、子女義務教育、就醫等方面享受珠海市民待遇。

珠海加快培育面向港澳創業者的創業孵化基地。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加快培育面向港澳創業者的創業孵化基地。記者方俊明 攝

珠港澳推進「職業資格互認」

《方案》還提出,將推進珠港澳職業資格互認,會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確定一批急需緊缺的互認項目,在上級部門支持下,允許取得港澳職業資格的專業人才在珠執業,推動出台港澳專業人才在珠便利執業的政策措施。珠海還探索開展珠港澳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在會計、律師、旅遊、建築、社會工作等專業領域,推進人才評價結果粵港澳互認或單邊認可。

同時,珠海將與港澳及國外知名技工院校、行業組織等共建共享實訓基地、培訓機構和「企業大學」。加快建設珠海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為港澳企業和港澳技能人才提供免費的公共實訓服務。

港澳居民在珠享「同等待遇」措施

一,將取消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到珠海就業港澳人員與當地居民一樣直接辦理就業登記;

二,推動在珠就業的港澳居民同等享受職業技能培訓政策補貼;

三,新引進港澳本科以上學歷等人才,可享受珠海市新引進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政策;

四,在珠居住的港澳人員執行與本地居民同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政策;

五,在珠創新創業的港澳人才在購房、子女義務教育、就醫等方面享受珠海市民待遇。

珠海融入大灣區涉港澳「重點支撐項目」

一,促進珠港澳人力資源要素自由流動,研究事業單位招聘港澳居民辦法;

二,探索允許港澳參加當地相關社會保險並繼續保留社保關係的港澳居民,申請免除在內地繳納部分社保險種;

三,加快培育面向港澳創業者的創業孵化基地;鼓勵港澳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並為其提供優質服務;

四,推動珠港澳三地基本公共就業服務信息、緊缺人才信息及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信息平台建設;

五,參與、承辦三地青年就業對接交流、創業大賽、港澳青年職業訓練營、勞動爭議仲裁處理合作等活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