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成立 將啟動人才聯合培養

2019-06-26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6月26日,由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及深圳市衞生計生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三方合作的「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正式簽約,將通過傳播婦幼口腔健康管理學科新理念,改善婦幼口腔健康管理模式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健康管理領域在醫、教、研、預、轉化等方面的進步。據透露,項目首期五年建設期內,合作三方將按照計劃開展臨床科研人才培養,並提供相關計量數據。

「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簽約 記者 郭若溪攝

「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簽約 記者 郭若溪攝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要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高質量發展,在今年初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大會」上,三地形成了《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合作共識》,「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便是62個粵港澳大灣區衞生健康大會合作項目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成立 記者 郭若溪攝

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精準防治研究及轉化平台成立 記者 郭若溪攝

根據計劃,該項目首期五年建設期內,合作三方要按照計劃開展臨床科研人才培養,為深圳婦女、兒童口腔健康的衞生預防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及計量數據,為達到健康中國2030綱要的目標提供創新科技支持。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金力堅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口腔相關疾病已經成為長期困擾人類且嚴重影響人類生活質量的疾病,該項目將在相關研究基礎上制定大灣區育齡婦女、孕婦、兒童健康管理建議指南。

在同日舉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婦幼口腔健康國際高峰論壇上,金力堅指出,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的改善可以促進婦幼健康管理的進步,符合當今由「以疾病為中心」轉為「以健康為中心」的醫學發展趨勢,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務。並提出四點希冀:一、希望大灣區項目的研究探索成果能輻射到全中國甚至全世界,提升影響力;二、希望對現行的婦幼保健模式制訂一些特色指南並予以推廣;三、提倡健康預防概念,改變大眾健康理念;四、通過此項目為政府提供依據,並納入政府公衞政策。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本次合作將結合醫院自身特點和學科優勢,聯合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以口腔健康為着眼點,在婦女兒童健康管理方面開展大灣區醫療、教學、科研和產業等全領域多方位的立體融合與交流。

據深圳市衞生健康能力建設和繼續教育中心主任賴金明介紹,該合作項目將結合深圳市衞健能教中心的教學平台共同開展大灣區口腔醫師培訓及面向全科醫生亞專長方向和學校校醫的培訓課程,為大灣區口腔患者的雙向轉診提供醫師執業同質化基礎以及推廣口腔健康的大眾科普平台。通過項目實施,共同為深圳人才特別是醫療專業人員做好繼續教育和能力提升服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