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首份發明專利估值報告出爐 灣區9市專利超5萬件估值229億

2019-07-03
《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估值研究報告》在廣州發佈。(方俊明攝)

《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估值研究報告》在廣州發佈。(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估值研究報告》3日在廣州出爐,這是內地發佈的首個發明專利估值研究報告。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表示,探索知識產權價值評價新模式是挖掘創新成果高附加值的前提,是廣東知識產權運用和轉化深入發展的有益嘗試。《報告》以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作為估值樣本,總估值達240億元,其中大灣區珠三角9市佔了229億元,達95.4%。而在超高質量、估值達250萬元以上的專利中,主要分佈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作為廣東省重點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目前廣東在該領域專利估值最高,也顯示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活動踴躍。

《報告》指出,通用設備製造產業的專利估值最大。(方俊明攝)

《報告》指出,通用設備製造產業的專利估值最大。(方俊明攝)

「2018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分別為154.2萬件、43.2萬件,均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年底,中國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60.2萬件,僅次於美國、日本,居世界第三。」廣東省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理事長袁有樓在《報告》發佈會上表示,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授權量超過5.3萬件,約佔全國當年發明專利授權總量的12%。「龐大的發明專利資源蘊含了極其豐富的技術創新、市場競爭及經濟效益信息。當前,國際及國內知識產權貿易日益活躍,急需摸索和建立方便快捷的專利價值評價機制」。

《報告》以2018年廣東省發明專利作為估值樣本,並著重對估值樣本進行估值研究、根據研究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估值樣本專利總估值約為240億元,相當於當年廣東全省GDP的0.25%。其中,估值在50萬元以上的高價值專利總計6340件,占比近12%;估值在10至50萬元的中價值專利數量近2.5萬件,占比逾46%。

通用設備製造產業專利估值最大

《報告》還對超高質量、估值達250萬元以上的專利抽樣分析,發現該類專利主要分佈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作為廣東省重點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這些行業授權專利數量在近幾年不斷攀升,目前廣東省在該領域專利估值最高。其中,通用設備製造產業的專利估值最大,達到約38億元,其次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約32億元。

《報告》還顯示,廣東有效專利數量和專利估值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而粵西、粵東、粵北地區的有效專利數量及專利估值的占比較小,該估值結果與廣東省各個區域的經濟實力、研發投入以及研發的實力狀況基本相符。其中,深圳市的有效專利數量最多,總計21310件,專利總估值最高,達76.02億元;其次是廣州市,有效專利數量為10797件,專利總估值達51.55億元。

珠三角9市專利估值總和達229億元,占廣東省估值樣本總和的95.4%。(方俊明攝)

珠三角9市專利估值總和達229億元,占廣東省估值樣本總和的95.4%。(方俊明攝)

數據顯示,珠三角九市專利估值總和為229億元,占廣東省估值樣本總和的95.4%。可見,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專利估值龐大,以專利估值為基礎構建知識產權交易和應用體系,助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證券化等金融服務,發揮金融的槓桿作用,幫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必將對珠三角九市經濟快速發展產生十分積極的推動作用。

專利估值在珠三角城市分佈「前五」(億元)

深圳:76.02

廣州:51.55

佛山:30.47

東莞:30.07

珠海:16.55

廣東專利估值排名「前五」行業

一,通用設備製造業,占比16%

二,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占比13%

三,專用設備製造業,占比13%

四,儀器儀表製造業,占比8%

五,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占比8%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