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名校中一考題煽佔街 「仇警」洗腦滲校園

2019-07-06

【文匯網訊】「洗腦」教育入侵校園!據大公報報道,繼大公報早前踢爆有小學二年級常識工作紙驚現洗腦式「逃犯」題後,再有家長群組傳出來自聖士提反書院的中一試卷,當中由插圖到考題,都是街頭抗爭的內容,提問角度一面倒地偏袒暴徒,家長指責這是「全方位向學生洗腦」!此外,亦有法學博士舉報考評局通識教育委員會委員、嘉諾撒聖心書院老師賴得鐘發放仇警言論,違反專業操守,要求教育局嚴肅處理(詳見另稿)!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直言,近年收到不少家長投訴,指部分中學通識科教師偏頗,向學生灌輸個人政治思想,辦學團體、校董會及校長必須為此把關!

聖士提反書院被揭疑有教師以街頭抗爭作為考試內容,試卷的插圖赫然是四名警員抬起一名示威者「黃先生」,示威者高叫「佔領街道不是犯罪!我們要求『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政治口號,而試卷的問題則偏向示威者角度,要求學生用自己的知識解釋示威者要求有何「優點」,但沒有就此要求學生多角度分析,更加沒有提到佔領街道、暴力衝擊是否恰當;圖中的執法警員更被畫得惡形惡相。

校方稱「正常」 指版位有限

大公報記者昨日致電聖士提反書院了解情況,該校副校長陳鐘亮回覆稱,該試卷為中一通識科期終考試卷,有關題目所佔分數不多,由於高中通識課程有今日香港單元,當中有涉及社會政策部分,提到某些社會大事屬正常的事。對於為何試卷只傾向單一立場,他解釋由於試卷版位有限,未能涵蓋所有角度內容,故由老師決定問哪一個部分。他重申,學生在課堂上有就各方面作充分討論。

對於通識老師和有關教材滲入政治元素,立場偏頗,湯修齊表示,校長必須為持平教學指引把關,若發現有教師出現偏頗情況,校長必須即時跟進及向校董會報告改善措施,不應延遲處理。湯修齊說:「教育局現時有教師操守及教學指引,要求教師在教學時必須持平,教導學生從多方面思考,但部分教師對持平教學掌握不足。辦學團體及校董會應該按學校的歷史文化,在與教師,家長及校友討論之後,制定校本的持平教學指引。」

中學基礎教育 何須政治化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中學階段仍是基礎教育,而且坊間學習材料多元化,不明為何有些學校必須選擇具敏感爭議、政治化的教材。他又指該試卷示威圖像醜化警察,實無必要,認為辦學團體應該校本精神下,檢視現行教材。

此外,大公報早前亦報道,有家長群組傳出沙田地區名校的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要求學童就有關《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有學童畫出的儼然就是金鐘衝突中警方與示威者對峙的場景,畫面令人不安。校長及家長均認為,有關議題根本不適合作為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質疑有教師設計工作紙時將個人政治觀帶到課堂上,情況並不理想。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