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李湘:身經百戰 不辱使命

2019-07-06

【文匯網訊】盛夏時節的江西永新陽光明媚,在松柏的掩映下,陳列着李湘照片的永新縣「將軍館」顯得莊嚴肅穆。臨近正午,館內參觀瞻仰的人群依舊絡繹不絕,照片中的李湘眼神堅定,讓人肅然起敬。

李湘,原名李秀里,1915年出生於江西永新龍源口鎮泮中村一個農民家庭。李秀里的父親在他8歲時因病去世,年少的李秀里和母親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擔。11歲時,在叔父資助下,李秀里念了3年私塾;1928年底,李秀里參加了鄉兒童團、鄉少年先鋒隊。

1930年8月,李秀里報名參加紅軍,1931年1月調到紅九師二十五團當司號員,隨部隊進入湖南。朱德到二十五團檢查工作時,說「秀里」的名字太俗氣,便指地為名,為他改名李湘。李湘在當年4月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9月轉入中國共產黨,先後擔任紅九師二十五團三連排長、連政治指導員。先後參加了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戰爭,兩次立功受獎。

1934年10月21日,李湘隨紅一方面軍開始長征,其間雖數次在戰鬥中負傷,但經過短暫的休養之後,李湘仍趕上隊伍,最終成功到達延安。

1937年9月1日,李湘奉命奔赴抗日前線,參加了平型關戰鬥。後在晉察冀軍區第一分區鄧華支隊任作戰科長,11月擔任營長。1938年春,李湘率隊向冀東挺進,沿途連克昌平、延慶、永寧、四海等重鎮,在北平懷柔峪用3個小時全殲了日軍一個中隊。

1940年8月,李湘任六團團長。是月,李湘率全團參加了著名的「百團大戰」。1942年1月,李湘調任第三軍分區第二團團長;1944年9月,被任命為第三軍分區司令員,指揮部隊對日軍發起進攻,收復了定縣、唐縣、曲陽等縣城。

1946年6月,李湘任晉察冀軍區教導旅旅長兼政委。1949年1月,任十九兵團六十四軍一九一師師長,率部參加平津戰役。1950年8月,李湘先後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六十七軍副軍長兼參謀長。同年11月,又被任命為六十七軍軍長兼唐(山)、秦(皇島)警備區司令員。

1951年初,李湘奉命率領志願軍第六十七軍赴朝作戰。4月,他帶領作戰處長、偵察參謀和通信電台,先於部隊兩個多月入朝。入朝後李湘立即了解接防地區各方面信息,為六十七軍入朝作戰作好了充分的前期準備。

1951年9月21日,美軍向第六十七軍陣地發起步兵、飛機、大炮、坦克同時進攻,李湘指揮部隊勇猛回擊,殲敵1000餘人;10月13日,敵軍以4個師的兵力向李湘、曠伏兆指揮防守的金城南27公里陣地大舉進攻,六十七軍全體官兵在李湘的指揮下,依託陣地頑強阻擊,創造了3天殲滅敵軍17000多人的最高紀錄。

1952年,在敵軍發動「春季攻勢」前夕,李湘病倒了。為指揮戰事,他依舊奮戰在戰鬥前線,放棄了到後方醫院醫治的機會。此後,李湘的病情迅速惡化,由細菌感染轉化為敗血症和腦膜炎,因醫療條件限制,於1952年7月8日去世,年僅37歲。李湘去世後,金日成稱讚他是「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朝鮮勞動黨和政府授予他一級國旗勳章。

「我們定當記住先烈們的英勇,珍惜現在的幸福,用自己的努力建設更美好的中國。」江西省永新縣文物局局長尹興華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