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兌現「清爽」 吉林鐫刻避暑經濟新高度

2019-07-06

【文匯網訊】吉林之美,美在神奇。山是奇山,長白山是中國東北乃至東北亞地區天然的生態屏障,原生、原態、原始;水是奇水,「一抔天池水,疑似天外來」,長白山天池作為三江之源,滋養着東北大地的河湖水系,不舍晝夜,不增不減……在一場場推介會上吉林文旅人飽含深情地娓娓道來,將錦繡吉林和盤托出,令人嚮往不已。

盛夏時節,清爽吉林,八面來風,嘉賓雲集。

避暑季,一場產業創新、提振經濟的盛宴

7月5日,2300餘位國內外嘉賓齊聚吉林,盡享「生態休閑、文化消夏」。

這是吉林大地又一次以「22°C的夏天」牽手世界。

2017年,作為全國首批生態省之一的吉林,將盛夏不暑的氣候賦予「清爽」之名,首次全面啟動避暑季。從此,美麗的白山松水便與世界結下了清爽之緣。貫穿春、夏、秋三季的避暑季,喚醒了森林、草原、湖泊,喚醒了城市、鄉村、園野。清奇的山水、清謐的森林、清馨的田園、清醇的文化,每年的避暑季,都是一場產業創新、提振經濟發展的盛宴。

忠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的吉林,圍繞天賜「涼」機開發避暑產業,推動避暑經濟做大做強,是參與者、實踐者,更是受益者。

曾經,就連土生土長的吉林人,都未曾認識到清涼是資源、是產業。如今,在吉林文旅人持續3年描繪的「三季應一夏」藍圖下,今年的避暑季,從6月持續到10月,省內各地將開展494項消夏避暑活動,活動總量比前年超出3倍有餘;

曾經,避暑季只是吉林旅遊人「曲高和寡」的創新概念。如今,城市、鄉村因地制宜自強筋骨,紛紛爭先恐後賣力吆喝「涼」體驗;汽車房車穿越集結賽、自駕游、自助游等「時髦」旅遊產品在吉林大地次第開花;甚至俄羅斯、韓國、日本、英國、斯洛伐克、澳大利亞等國的表演團隊也千里迢迢「扎堆兒」吉林。

古語有雲,志之所趨,無遠弗屆。

三年,雖然在歷史長河中只是滄海一粟;但三年的避暑產業發展,卻給吉林大地帶來了令世界矚目、令世人讚歎的變化。

避暑季,已經成為世界認識吉林、關注吉林、愛上吉林的重要平台。

7月5日下午,第三屆消夏避暑全民休閑季暨吉林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在長春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

省文化和旅遊廳全面展示了「吉刻出發」東北三省自駕游互動品牌,發佈了環長白山系列自駕游、三江尋源自駕游、生態體驗自駕游、康養避暑自駕游、鄉村民俗體驗自駕游等6條自駕游線路產品,還帶來了非遺展演,引得掌聲陣陣。

對吉林來說,避暑季如同打開了一扇窗,讓吉林人能夠「守家在地」靜候天下賓朋,也讓從酷暑難捱的地區遠道而來的遊客,能近距離感知我省新一輪全面振興的自強不息。

「努力把文旅產業率先建設成為我省第四大支柱產業」「將『消夏避暑全民休閑季』打造成全民關注、全民樂享的群眾性節事品牌」「發揮文旅融合新優勢,加快開發森林康養、濱水運動、低空飛行、休閑養生、山地穿越、研學旅行等新業態」「推動『產品導向』向『消費導向』升級」…… 如何推動吉林避暑休閑產業快速發展,推進振興?從產業願景到具體任務,省文旅廳廳長楊安娣擲地有聲地傳遞出我省避暑產業深化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信心。

作為我省文旅融合後首次全面啟動的文旅活動,今年,吉林文旅人圍繞「活躍市場、提振消費」目標,突出文化引領,挖掘內生動力,進一步鞏固和調動省內及周邊市場,打造國家級避暑休閑名省和新興旅居大省形象。

把握大勢,激活「三億潛在避暑人群」市場潛力

壯大避暑新經濟,吉林爭分奪秒。

2018年避暑季,我省接待遊客11440.75萬人次,實現避暑旅遊收入2093.49億元,佔全省旅遊總收入的48%。

這既是一組向上生長、充滿活力的數據,也是一組折射民心相通、飽含繁榮希望的數據。

去年,避暑產業上升為國家戰略,避暑旅遊由概念成為政府、企業的共識和行動。

吉林避暑產業如何持續釋放「三億潛在避暑人群」市場潛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

「五一」假期前夕,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召開2019年省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時強調,要突出重點區域帶動、產業創新聯動、政府企業互動,增加文化體驗,放大避暑效應,推動避暑休閑產業發展壯大。

這一要求道出了在吉林全面振興舞台上,避暑產業的優勢與重要地位。

吉林,地處東北亞腹地和區域地理幾何中心,在中國版圖上處在昂首向前的「雞頭」位置。雄奇秀麗的吉林,夏季平原平均氣溫13℃至25℃,東部山地在20℃以下。透徹的涼爽,使吉林成為中國最具避暑旅遊氣候基礎的省份之一。

長白山、松花江、鴨綠江、圖們江,風光旖旎;西部草豐水沛,魚蝦鮮美,水鳥棲息;凈月潭、松花湖、查干湖、樺甸紅石、輝南龍灣,勝景得天獨厚,都是消夏避暑的理想之地。

從資源產業到特色產業,近兩年,我省不斷完善《關於壯大避暑休閑產業的實施意見》,強化政策引領產業發展,持續打造森林避暑、濱水體驗、避暑康養、避暑名城、避暑地產、休閑農業、休閑文化等「七位一體」的避暑休閑核心產業體系。

前不久,我省《關於推進「雙線」規劃實施的若干政策》出台,以「長通白延吉長避暑冰雪生態旅遊大環線」「長松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遊大環線」加快構建我省旅遊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

推進「雙線」政策實施過程中,省文旅廳會同各地、各部門從推進項目建設、優化提升傳統業態、發展新興業態、壯大文創產業、推動避暑休閑文化生成、品牌營銷、創建全域旅遊、強化支撐保障、夏冬聯動發展等8大方面發力,推動吉林「避暑+」領域不斷拓展、程度不斷加深、規模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

一年一度的避暑季,正是我省避暑休閑產業集中「亮家底」的重要時刻。今年,吉林文旅人又拿出了哪些真功夫?

省文旅廳副廳長陳守君介紹,這個避暑季,我省將圍繞創造新需求、引領新需求,打造培育文旅消費「主陣地」。探索「不閉幕的開幕式」新模式,創新推出「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三部曲。即:「城享•22°C的夏天」「鄉約•22 ℃的夏天」和「景遇•22 ℃的夏天」。

圍繞「城享•22°C的夏天」系列活動主線,吉林文旅人將重點打造城市文旅消費主題街(區),推動傳統文化和時尚文化相結合。避暑季期間,將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陸續舉辦消夏音樂季、文旅主題推介活動、惠民展演、扶貧超市等一系列活動。以期將長春水園打造成全省文旅主題街區樣板、城市文旅消費地標、集散地和網紅地,探索開發城市夜經濟體系,尋找新的消費增長極,生成城市避暑休閑文化。省內各地也將因地制宜地打造富於地方特色的文旅主題街區,開發城市避暑休閑經濟新的消費模式。

「鄉約•22 ℃的夏天」版塊,我省將推出精品鄉村旅遊產品和線路,探索鄉村研學游、農事體驗游等新產品,為省內及周邊地區遊客提供周末及長假期間的消費選擇。「景遇•22 ℃的夏天」則是聚焦景區產品升級,通過開展景區馬拉松等示範項目,聚攏人氣、吸引客流,引導景區豐富產品供給,提高產品附加值,將「人流」轉換為「資金流」。

「作為都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夜間經濟在吉林一直是短板。我們希望打造文旅主題消費街區樣板,催熱夜間經濟規範有序發展,助力提高我省經濟的開放度和活躍度。」省文旅廳市場推廣處處長賈鑫說。

胸懷大局、把握大勢、着眼大事,找准冰雪、避暑休閑產業的功能優勢,全省文旅人再創新高度!

這個避暑季,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的吉林文旅人,努力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量身定製階梯式發展模式和標準規範,以提高產品豐厚度、延伸產業鏈條來增強持續發展動能,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合作共贏,鐫刻出我省避暑產業的「光陰故事」

縱觀近年來我省避暑、冰雪產業的強勢崛起,在開放中發展無疑是重要路徑。

獨行快,眾行遠。

開幕式上,我省與遼寧開啟了旅遊合作新篇章。根據剛剛簽訂的《「依山傍海」消夏避暑區域旅遊協議》,吉遼兩省將共同推動景區聯動、旅行商聯盟、自駕游互訪、項目互補、旅遊線路共建,攜手開展遊客互送等活動。

這是繼我省成功與黑龍江省簽訂《「白山黑水」旅遊共同體合作協議》後,進一步釋放東北三省一區區域旅遊產業合作潛能的又一力作。

開幕式現場,由南至北、從東到西的賓朋把會場坐得滿滿當當。八面來風,既有新朋,更有舊友,吉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中國旅行社協會秘書長孫桂珍在致辭中表示,「夏季避暑、冬玩冰雪,已經成為吉林省特色的旅遊度假新體驗。」

台灣旅遊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說,「昨天我們從35°C的台灣,飛到22°C的長春,直觀地感受到了溫度的不同。作為旅遊業者,我更能感受到將吉林旅遊產品經過包裝後,足以吸引台灣遊客。過去,台灣遊客到吉林主要是體驗冰雪;此行,我們發現,吉林也是很好的避暑勝地。今後,我們將繼續擴大海峽兩岸旅遊業界交流互動,吸引更多的台灣遊客赴吉林觀光旅遊。」

合作共贏,鐫刻出我省避暑產業的「光陰故事」,詮釋着吉林開放的活力奔涌。

近年來,吉林文旅在抖音等線上平台高密度創造熱點,深受網友喜愛。

開幕式上,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今日頭條總編輯張輔評表示,將繼續發揮互聯網媒體特點,為我省避暑休閑產業添磚加瓦。

一汽集團總經理奚國華為「駕紅旗車•游精彩吉林」活動發車授旗,接下來的5天時間裏,28輛紅旗車將載着自駕愛好者們游遍吉林的山山水水。

見微知著。

深化交流互動,聚焦城市經濟增長,推動鄉村振興,助力民族工業品牌做強……通過清晰捕捉避暑休閑市場的變化,在存量市場中優化體驗,釋放需求;針對分眾、垂直的增量市場,尋找專業的、最終消費導向的新項目,加速供給,創造需求。

在吉林文旅人的不竭努力下,避暑季已從過去對旅遊線路產品的推廣,延伸到跨區域資源整合提升和本土經濟「突圍」的解決方案,變成了一個跨領域、跨平台的載體,為我省避暑經濟帶來全新活力。吉林避暑產業的出現、改變與繁盛,成為我省振興中新舊動能轉換、產業轉型升級的又一突破口。

吉林避暑,未來可期!

來源:吉林日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