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川藝人成都聯袂獻演大型舞劇《塵埃落定》

2019-07-07
粗獷豪邁的藏族舞蹈(記者 李兵 攝)

粗獷豪邁的藏族舞蹈(記者 李兵 攝)

罌粟花開燦如雲霞(記者 李兵 攝)

罌粟花開燦如雲霞(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通過川港兩地藝術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希望在舞台上為觀眾呈現兩地的藝術特色,並以此為契機促進雙方在舞台下的文化交流。」7月5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以下簡稱「香港特區駐成都辦」)主任李蘊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川港藝人聯袂打造的大型舞劇《塵埃落定》在兩地成功上演,是川港文化合作的重要成果。

7月5日晚,位於成都市錦江區人民東路的四川省錦城藝術宮座無虛席,觀眾翹首期盼港川藝人聯袂打造的舞劇上演。

7:30時,在一陣激昂的樂曲聲中大幕緩緩拉開,激越的《戰爭》、詭魅的《幽靈》、憤怒的《復仇》、恬靜的《北方》讓人驚心動魄。特別是罌粟花開,紅得那麼絢麗,燦如雲霞,美得讓人震撼。

據悉,舞劇《塵埃落定》於2006年在香港首演轟動一時,曾獲「香港舞蹈年獎2007」之最佳演員獎及服裝設計獎。2007年重演,2014年三度公演,均取得驕人成績。13年後,《塵埃落定》以全新形式重新製作,把一幕幕經典之舞呈現在觀眾眼前。

今年6月1日至9日,《塵埃落定》在香港連演6場,場場爆滿。

劇情曲折 發人深省

舞劇《塵埃落定》(又稱《紅罌粟》),根據阿來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小說《塵埃落定》改編。該劇講述了20世紀初,藏區某地麥其土司家族興衰的故事。

土司家族的奢華排場(記者 李兵 攝)

土司家族的奢華排場(記者 李兵 攝)

麥其是「四土之地」實力最強的土司,身世顯赫,靠種植罌粟、販賣鴉片為生,逐漸演變成買槍、擄掠族人、強佔他人土地,雄霸一方。後來,麥其土司年事已高,為考察誰是最理想的接班人,他將霸佔的領地分別交給兩個兒子管理。續種罌粟的大兒子和改種麥子的二兒子,以及前來找老麥其復仇的人,發生了驚心動魄匪夷所思的故事。而後,以麥其家勢衰落為標誌,舊世界的灰燼終於塵埃落定。

導演劉凌莉介紹,該劇保留了原著曲折動人的主要故事情節,以洋溢高原風情的藏族民族舞為主要形式,配合激昂的民族音樂和吟唱,加上華麗斑斕的藏族服飾,訴說了一段雪域高原的愛恨情仇。舞劇與原著相比簡化了線索,但其折射人世、思考人生的主題沒有改變,讓觀眾神馳於藏族文化藝術和民族風情之中的同時,思考人性善惡的因果緣由。

詭魅「幽靈」情景(記者 李兵 攝)

詭魅「幽靈」情景(記者 李兵 攝)

港川攜手 共演舞劇

是次港川藝人聯袂獻藝活動,源於去年五月舉行的「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當時雙方就文化創意產業等11個領域達成合作共識。去年11月,香港舞蹈團與四川省歌舞劇院在第二屆「川港澳合作周」期間,就雙方聯合演出舞劇《塵埃落定》達成協議。

「今年4月,香港特區駐成都辦組織協調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演員黃磊、潘翎娟,高級舞蹈演員華琪鈺、何超亞、米濤等赴川,與四川省歌舞劇院的演員們一同排練。」李蘊妍介紹,香港舞蹈團還深入四川藝術職業學院,與該學院舞蹈及文化市場管理專業的師生進行交流,分享舞蹈創作與靈感、香港表演藝術團體的管理方式和運營經驗。

「川港藝人在精益求精的創作過程中,分享兩地關於舞蹈的理念。」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川港藝人非常珍視合作機會,共同重新演繹文學經典,獲得極大成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