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國外匯兌換處顧客驟減 移動支付引發行業憂慮

2019-07-0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韓國首爾明洞一帶的外匯兌換處此前憑借匯率高和外國遊客多等優勢而長期生意興隆。但最近,他們的經營似乎遇到了困境。韓聯社8日報道稱,隨著在韓使用支付寶和微信的中國遊客與日俱增,明洞的各家兌換處生意日漸冷清。而在日本限制對韓出口關鍵零部件後,預計兌換處的日本顧客也將進一步減少,這引發行業憂慮。

韓國對比銀行和兌換處匯率的手機APP Mybank8日數據顯示,截至5日,首爾中區南大門一家兌換處的人民幣買入和賣出價分別為169.8韓元和169.6韓元,高於商業銀行友利銀行APP wibeebank的174.08韓元和165.07韓元。

兌換處方面表示,雖然用銀行的APP可以減少手續費,但兌換處也會參考銀行的匯率來操作,因此銀行很難在匯率方面贏過兌換處。對於外國人而言,用外幣換韓元的話,去兌換處會更加的划算。

韓聯社分析認為,中國移動支付平台2018年起開始在明洞普及,中國遊客可以像在國內一樣直接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消費,不再需要兌換韓元,兌換處的顧客也隨之驟減。支付寶相關人士透露稱,明洞地區大部分店舖都能用支付寶。明洞一家服裝店老闆李某表示,自己的店舖開通支付寶一年多了,中國遊客和代購都愛用支付寶。

韓聯社還指出,日本近期對韓國採取的貿易報復措施也可能導致日本遊客的減少,兌換處的擔憂也愈發嚴重。明洞的一家兌換處的負責人稱,近期以來,日本顧客多於中國顧客,但本周起日本顧客也開始明顯減少,外交問題對兌換處的影響也很大。

另一方面,此前一直使用現金的日本遊客現在也逐漸開始使用支付軟件等進行結算,這也成為韓國貨幣兌換行業的一大利空因素。明洞一家化妝品店的店員表示,日本遊客過去基本都是用現金結算,但現在也有很多人使用移動支付APP或信用卡。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