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裴金佳:大陸仍是台商投資最佳選擇

2019-07-10
裴金佳表示大陸仍是台商投資最佳選擇(記者鄒珍貴 攝)

裴金佳表示大陸仍是台商投資最佳選擇(記者鄒珍貴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俞鯤、實習記者潘鄰安)7月9日上午,第十六屆湖北•武漢台灣周暨兩岸企業家峰會主場活動在武漢舉行,兩岸在節能環保、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及青年交流等方面展開合作。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表示,儘管當前國際經濟形勢產生很大變化,但大陸有產業配套、營商環境、市場規模等優勢,仍然是台商投資的最佳選擇。

台灣政界、工商界、金融界知名人士,台灣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全國台企聯及各地台協會長等400餘台胞參會。裴金佳在開幕式上表示,本屆台灣周聚焦「新時代、新動能、新融合」的主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促進兩岸合作發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他續稱,大陸經濟總體平穩,經濟保持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絕大部分台企已經享受到新一輪改革開放政策紅利,特別是減稅降能舉措帶來的好處,儘管當前國際經濟形勢產生很大變化,但是大陸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配套能力強、資源充足、經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規模極大,仍然是台商投資的最佳選擇。

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與台灣中鼎集團簽署合作意向(記者俞鯤 攝)

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與台灣中鼎集團簽署合作意向(記者俞鯤 攝)

本屆台灣周聚焦兩岸包括節能環保、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的合作,在同時進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節能與環保產業研討會上,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與台灣中鼎集團簽署合作意向,峰會能源組台方召集人杜紫軍告訴記者,台灣在石化產業方面與大陸最大的合作案是在福建古雷半島建設煉化一體基地,此次台灣中鼎與中石化達成未來包括埃克森美孚、巴斯夫在內的國際石化巨頭在大陸的石化基地的設計開發案合作,雙方也同意未來在海外一帶一路沿線項目開展合作,企業家峰會雙方理事長郭金龍、蕭萬長勉勵兩家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創造更多合作典範。

兩岸青年交流亦是本屆台灣周重點,8日武漢已經舉辦「千崗迎台青」專場招聘計劃,精選80家單位1884個崗位,邀請300餘名台灣青年參與現場推介、實習實訓洽談。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大陸已經進入5G時代,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同時在文化創意產業,大健康、醫療醫護產業等產業,以台灣過去的基礎,青年認為到大陸來發展,14億人的市場將會是很大的空間,他最近發現台灣青年朋友有非常高的意願到大陸來創業,尋找新的機會,商業總會亦很重視協助青年到大陸創業發展。

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表示,截至2019年3月底,湖北已有註冊台資企業2775家,中部首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19個台資園區、1個台資企業創新服務示範基地,常駐台胞3000多人,累計有40多萬人次台胞來到湖北交流。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蕭萬長指,台商在湖北投資領域從傳統產業,密集製造業逐步擴散到電子訊息、精密儀器、智能製造、汽車零件、生物醫療、現代工業、文化效益產業等高新科技產業。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