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民黨初選今日開啟「民調決戰」 誰能拿下2020提名權

2019-07-08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公眾號「直通台灣」報道,國民黨2020初選今(8日)將展開為期7天的民調,15日上午公佈民調結果,確定提名人選。在「民調決戰」前的最後一周,各路參選人在島內造勢衝刺,支持者也全力護主,這輪民調將選出何人對決蔡英文,島內強烈關注。

民調問卷共十個問題

國民黨初選民調將自8日起進行7天。為證明相關作業公平、公正、公開,國民黨6日完成40萬份民調樣本母體的統一抽樣,不僅邀請5名參選人代表及律師參與,還破天荒地通過直播方式讓外界共同監督、見證整個過程;15日上午8時進行民調數據拆封,由5家民調公司派人到現場統計加權分析,也將直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四十幾年從政過程中他與員工從未違法,且擔任黨主席要保持公平、公正,不可能為任何一名候選人做出不公不義的事情,留下歷史醜陋的記錄。

據台灣《聯合報》7日報道,5家民調公司將各完成至少3000份、合計1.5萬份的有效民調樣本。初選民調問卷分為甲卷和乙卷,各佔總樣本數的一半,其中甲卷是先問國民黨內互比,乙卷是先問政黨對比,互比占結果的15%,對比民調占85%,政黨對比對象是民進黨的蔡英文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報道稱,問卷共十題,第一題是問受訪者戶籍設在哪個縣市,第2—7題是5名參選人互比及各自與其他對比對象的支持率,第八題是問受訪者在哪一年出生,第九題是問最高學歷,第十題是問性別。在支持對像認定標準上,受訪者必須明確告知支持對象的全名,不能只回答市長、縣長、校長或董事長,否則會被視為無效樣本。

韓郭相爭的外界觀察

民調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最熱門人選,兩人誰將笑到最後?

吳敦義核心智囊之一的柯家聲認為,郭台銘會在初選中險勝,但誤差範圍可能只有3%上下。他的理由是,韓國瑜的聲勢不斷下滑,而且沒有止跌點。「九合一」選舉時韓國瑜的很多助手都反對他參選,而且不斷再發酵。

柯家聲說,誠信在高雄是「一種信仰」,「台灣社會還沒有剛從艱困地區打贏選戰後,馬上要往更高一層的,這就背離了高雄人支持的誠信。而且韓國瑜不管是高雄發大財或是其他的諾言都還沒實現,馬上要離開,這對高雄情何以堪」?

針對黃復興的票源,柯家聲的分析是,原本有六成支持韓國瑜,如今只剩三成。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認為,郭台銘在深藍族群中輸給韓國瑜約兩成。綠媒《上報》則認為,韓國瑜出身陸軍官校,是退役軍人的「自己人」。

《多維新聞》更指出,郭台銘主打「經濟牌」和吸引青年選票的策略實際上不利於打初選而有利於選舉,如今郭台銘民調上升,「並非郭台銘本身的選戰策略奏效,而更可能的是民進黨的打壓和抹黑,以及韓國瑜自身的失誤導致選情的發展走到目前的局面」。

《新新聞》的分析指出,目前國民黨選票結構的四大族群中,外省族群、軍公教、地方派系與經濟選民當中,前三大族群多數偏向韓國瑜,而郭台銘則在經濟選民部分領先。韓國瑜較難整合郭台銘的支持者,反倒是郭台銘有可能整合韓國瑜的支持群。

當然,郭台銘自己也爭議多多。比如他提出的0到6歲孩子由當局出錢養育就被藍綠陣營廣泛質疑,而後郭台銘稱,他一定做得到,且不惜散盡家產。綠媒《信傳媒》認為,台灣0到6歲人口超過119萬人,若以每名幼兒每月2萬元撫養開銷計算,一年約需2880億元新台幣預算支應,等於占目前當局一年總預算的一成以上。朱立倫對此的評價是,以郭台銘的身家只能負責一年左右,「這是蠻嚴重的事」。

前「立委」邱毅一直反對郭台銘參加「大選」,理由是他不會贏,原因在於,郭對政治太陌生,對複雜的選舉更是門外漢,很多發言的分寸拿捏失准,會導致進退失據。「0到6歲孩子當局養」是否是「發言分寸拿捏失准」?但進退失據是很明顯的。

輿論擔心「選輸不認輸」

聯合新聞網稱,綠營傳出近日在網絡上廣發「有瑜點魚、無魚吃菜」的民調教戰守則,幫韓國瑜灌票。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分析稱,民進黨的目的應該是企圖塑造韓國瑜選情緊張、綠營覺得韓較好打等假象,反向操作影響韓國瑜初選民調。有民進黨幹部近期走訪基層親綠社團後發現,中高齡深綠支持者認為韓若出線,明年選舉對民進黨較為有利。

島內輿論對民調結果有諸多猜測。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7日稱,他猜韓國瑜勝出的機會較大,一是因為從這麼多份民調結果來看,韓國瑜即使面對郭台銘的強力競爭、各界的死命「抹紅」等,還能保有一定支持率,顯見他已有遍佈全台、深入基層的競選實力。第二,在使用市話族群中,韓國瑜的支持者多於郭台銘的支持者。此外,郭台銘的競爭力道是「我很會賺錢」以及「我以後會讓你們有錢」,同時一直花大錢鋪天蓋地地做廣告,會刺激選民產生相對被剝奪感,「為什麼你那麼有錢,我那麼窮?」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李縉穎也看好韓,稱民調就是接電話的遊戲,誰的支持者接的電話較多,誰的支持者比較有耐心聽完電訪內容,就可以得到較高支持度,而韓粉的團結度、動員力量都高過其他候選人。

《聯合報》稱,藍綠初選都因民調方式引發爭議,而國民黨民調長達7天,中間會出現什麼狀況難以預料,一旦有人「偷跑行程」或打擦邊球,如何認定?另外在國民黨民調期間,其他單位若還公佈自做民調,會不會產生干擾效果?文章說,民進黨初選民調結果公佈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雖然質疑作弊,但第一時間宣佈支持蔡英文,未讓風波擴大。國民黨是否有人「選輸不認輸」,島內各方屏息以待。

團結是國民黨的大罩門

無論是韓國瑜還是郭台銘通過初選,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和競選對手的和解問題。韓郭已經撕破臉,連帶著雙方的動員團隊和支持群體也怒目相對,要如何打配合?

反觀對手民進黨。在蔡英文通過初選,並在初選中「大敗」潛在對手韓國瑜、柯文哲後,民進黨上下顯得很振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在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已從十八層地獄爬回人間」,與去年「九合一」大敗相比「已有天壤之別」。

然而,民調仍然顯示對民進黨不利。「美麗島電子報」的調查還顯示,僅有38%的民眾滿意蔡英文的表現,53%表示不滿。蔡英文的不滿意度始終過半、滿意度維持在三成多,因而長遠趨勢並不看好,這對國民黨相當有利。

弔詭的是,36.9%的民眾對民進黨有好感,48.7%對民進黨反感。對在野的國民黨好感度僅有28.6%,反感度高達50.3%,足見近期的初選爭議對國民黨形象的損傷。交叉分析還顯示,愈年輕、學歷愈高的民眾對國民黨愈反感,而僅泛藍民眾對國民黨的好感多於反感,這值得國民黨警惕。否則,仍將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