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新增三城高鐵直達香港

2019-07-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廣東肇慶、佛山和汕頭10日開通高鐵直達香港。香港葵青區區議員、汕頭市青年聯合會委員郭芙蓉表示,在香港的潮汕人很多,高鐵開通可以方便他們回汕頭探親,也可以方便兩地的青年人溝通交流。

當天,肇慶東站、三水南站、佛山西站、汕頭站首次與香港西九龍站實現高鐵直通。

肇慶與香港地緣相近、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據了解,祖籍肇慶的香港居民超過20萬人,肇慶現有港資企業875家,佔全市外資企業總數超過八成,去年港企在肇慶投資額達到6.73億元人民幣,每年往來港肇遊客超40萬人次。

肇慶東站每天2對4趟「朝發夕往」,最快1小時20分左右通達兩地。隨著肇慶東站直達香港高鐵通車,從肇慶搭乘高鐵到香港只需要1小時20分。

對於肇慶到香港交通通勤發生的變化,扎根肇慶創業三十餘載的香港企業家潘雲初感受最為深刻。「白天生產,晚上從肇慶港發貨,次日早上便抵達香港,沒有浪費一點時間」,潘雲初說,讓更多投資者體驗港肇半天往返的便利,吸引更多港企投資肇慶。

汕頭與香港互動頻密。據公開報道信息,汕頭現有香港同胞投資企業近600家。

汕頭站直達香港西九龍站高鐵為每日一對往返汕港,香港西九龍至汕頭站高鐵全程3小時23分;從汕頭站出發到香港西九龍,全程需3小時8分鐘。

香港海外潮人企業家協會會董、汕頭市青年聯合會委員方遜說:「直通高鐵的開通讓回家鄉更方便,希望借此機會讓更多人到汕頭了解潮汕的文化和發展,讓兩地的青年人有更多交流。」

佛山西站直達香港的高鐵動車組列車,每天將開行兩對4趟動車組列車來往香港西九龍站,全程一個半小時以內。

此外,廣州北站當天還始發開往深圳方向的高鐵,該趟列車的開出,改寫廣州北站除春運期間外沒有始發車的歷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