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討好亂港暴徒 企業自毀商譽

2019-07-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尹涵、甘瑜)為封殺報道示威者暴行的資訊,又或者繼續煽動抹黑仇警,近日有商戶疑似為討好激進網民,聲言要從TVB抽廣告,或製作仇警或辱警廣告以抽水,更有商戶眼見產品被侵權作政治表態亦默不作聲。多名香港商界人士10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些企業利用抽起廣告宣傳以脅迫傳媒的做法,非常不理智,也不可取;他們偏幫激進勢力的做法,也是等同向暴力屈服和投降,最終是自毀商譽和聲譽。

寶礦力水特香港官方專頁近日在facebook對客戶查詢作出的回應,聲稱鑑於目前社會情況,該公司於上周已決定抽起並取消所有在無綫電視(TVB)平台上的廣告等,隨即被激進網民「讚揚」,形容是「良心企業」;快餐連鎖店必勝客、美國信諾環球保險等商戶亦被指「跟風」,聲稱不再在TVB落廣告云云。

同時,香港吉野家藉仇警情緒製作「抽水」廣告;迪士尼則默許激進網民侵權使用其「反斗奇兵4」預告片,配上粗言穢語及政治鼓吹內容,以進一步煽動社會仇警和仇恨政府的情緒。

營商政治化 反常兼添亂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批評,這些企業將在港的營商活動變得政治化,屬不正常的做法,「在面對政治事件上,企業受壓或偏幫激進分子,等同向暴力屈服和投降,對社會已造成很壞的影響。」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指,香港是最自由的經濟體系,這些外資企業完全是得益於香港法治和自由營商環境,但是這些企業竟因個別政治紛爭,而作出了不利自身業務發展的事情,實有悖常理,並呼籲有關企業應該反思自己的作為。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張學修表示,這些外資企業藉廣告影響傳媒自由運作,不理性也非常不可取,希望各大商業機構不要隨意炒作事件,在網絡上引爆公眾情緒,這樣不一定能為品牌帶來良好效應,卻為社會添煩添亂,製造不穩定因素。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指,新聞自由一直以來是香港核心價值之一,無論建制派、反對派均一致認同,並無異議,對於無綫電視播出採訪事實片段,竟然成為眾矢之的,被某些商戶撤廣告「抵制」,實在令人費解。

他說,香港是一個自由經濟體系社會,商戶當然有選擇媒體投放廣告的自由及理由,但無論如何必須認清是非黑白,切勿任由這股歪風蔓延及作出妥協。

損新聞自由 違商業道德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惠貞說,這些企業利用抽起廣告宣傳脅迫傳媒的做法,非常不可取,是違背了自己的商業道德,「因為不合自己心意的報道,就威脅要抽廣告,變相是左右傳媒報道新聞的角度。」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指出,這些企業大都屬外資企業,難免會想到外國勢力利用商業活動干涉香港事務。這些企業將政治凌駕於商業,做法很不應該。

香港鑽石總會副主席胡劍江批評,這些外資企業利用抽廣告手段去針對本地傳媒機構,行為等同攻擊,實屬不義。他強調這種風氣不可助長,任何企業都肩負起社會責任,不應利用自己公司的商業行為,去破壞當地社會的安定和諧。

任仇恨污染品牌 迪士尼變「敵視嚟」


連登仔改圖惡搞警察。 網上圖片

連登仔改圖惡搞警察。 網上圖片

有激進網民日前將《反斗奇兵4》的預告片改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宣傳片,雖然有關做法明顯涉及侵權,原本老少咸宜的影片更被配上粗言穢語,更以不實情節去煽動社會上的仇警情緒,但迪士尼方面一直未有採取行動或予以譴責,這種默許態度引發出更多人侵權改圖作政治宣傳。昨日,網上流傳多個以迪士尼影視作品為藍本侵權政治宣傳,包括將《獅子王》、《海底奇兵》等片的宣傳海報改圖為辱警海報,成為仇警文宣作品的底板。

日前,《反斗奇兵4》的預告片被反修例分子「創作」成《「反送中」4》影片,內容不但抹黑修例、污衊攻擊警察及政府官員,更充斥着各種粗言穢語,對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產生了極其不良的影響。不過,迪士尼方面就此事卻一直保持沉默,未有回應香港文匯報就事件的查詢,事隔多日仍未見任何舉動。

沉默縱容催生了更多類似作品,不少激進網民「越改越興奮」。昨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網上發現,迪士尼影業王牌之一的《獅子王》,就被網民改圖為「撕紙王」,其「The Lion King」亦變成「The 拉人 King」,以侮辱警員到大埔撕走四處張貼警員個人私隱資料的單張;《Finding Nemo(海底奇兵)》則變為「Finding Memo」,以誣衊警方撕去所謂「連儂牆」上其他「Memo紙」。

除了影視作品被利用,迪士尼自己亦「招牌不保」,被網民改稱為「敵視嚟」,其對違法行為的默認放任,終被無情反噬。

「寶礦力」依附暴力 梁振英籲抵制

聲稱「追求民主」的激進網民為封殺與自己不一樣的資訊,近日企圖以壓力迫商戶抽起在TVB賣的廣告。本月9日,網上流傳寶礦力水特香港官方專頁在社交網站的訊息,內容稱「鑑於現時情況」,已決定抽起在TVB的廣告,並「正在檢視」未來在TVB落廣告的計劃,和已要求TVB回應「公眾關注」云云。該回應令寶礦力頓時成為「抗爭者指定飲品」,同時引起不少市民的反感。事隔一日,寶礦力就於社交專頁中貼出其公司香港大塚製藥的聲明,表示對本月9日的回應所造成的「不便」致歉,但聲明沒有點名該公司為「誰」造成不便及向「誰」致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發帖,批評寶礦力黑白不分,「我呼籲全國消費者,全面抵制寶礦力。」

激進分子為封殺對自己不利的新聞資訊,點名不同商戶企圖脅迫商戶不再於TVB落廣告。寶礦力突然混一趟「政治水」,雖然被激進網民形容「寶礦力是良心企業」,成為「抗爭者」的「新寵」,但有不少網民不屑這種打壓新聞自由的舉動。「On Chan」直言:「報道真相都唔得就請你走啦!多你一個又唔發財,少你一個又唔會餓死!」

TVB:新聞採訪堅守中立

TVB發言人向傳媒回應事件表示,因應最近經濟情況及政治事件,少數個別廣告客戶希望押後其宣傳計劃,或調動廣告時間,「本台會視乎個別情況作出處理,對公司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發言人強調,無綫電視的新聞採訪一直秉持中立、專業及客觀原則,並確保報道準確及持平,「於近期示威及衝突事件中,本台記者堅守崗位,第一時間在現場直播,透過提供多角度畫面讓觀眾親眼目睹現場實況,公正不偏報道事件。」

TVB並對寶礦力本月9日的訊息表示極度遺憾,「任何對無綫電視不恰當的打壓,均不會影響本台公正不偏、客觀持平的新聞報道原則。」

TVB發言人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推測,寶礦力的言論可能是希望討好示威者,但做法等同對暴力低頭,並強調法治是香港基石,寶礦力水特正當做生意,合法營商不應受干預,也不應和不能向暴力低頭。

事隔一日,寶礦力就於社交專頁中貼出其公司香港大塚製藥的聲明,表示對本月9日的回應所造成的「不便」衷誠致歉。部分激進網民隨即倒戈相向,聲稱「以後買水動樂(另一競爭品牌)啦」。

除了寶礦力,據報信諾環球保險等商戶昨日紛紛抽水搶曝光,先後聲稱要結束與TVB的廣告合作,更紛紛要求TVB「檢討」,主動將品牌政治化;有網民稱收到快餐店「必勝客」回覆,指將完結與TVB的合作。「Tempo Hong Kong」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則稱,「Tempo喺該媒體上嘅廣告已經完結,我哋亦正重新檢視宣傳策略。」

吉野家發辱警財 廣告獻媚「起底者」

■吉野家抽水。 fb圖片

■吉野家抽水。 fb圖片

保護警員私隱都可以被「抽水」?在公眾場所隨意張貼,本來已涉嫌違反法例,而大埔墟港鐵站附近行人隧道的所謂的「連儂牆」上,近日出現針對個別警員的內容,貼出個別警員的樣貌、住處等個人資料,涉嫌違法。警方昨日凌晨派員到大埔所謂的「連儂牆」,清走含有警員個人資料的單張內容,未有清走其他紙張,但繼續被反對派大做文章,聲稱警方「全副裝備」、「大陣仗」去撕「Memo紙」。

有反對派網民就將「清紙」的警員辱為「撕紙狗」,更將在香港俗稱「獅子狗卷」的「竹輪」KEY在各警員頭上。快餐店香港吉野家昨日竟借機抽水,為自己產品作宣傳,發帖稱「唔准叫我獅子狗」,暗示撕「Memo紙」的警員為「狗」云云。該帖更稱「想食獅子狗,唔只大埔有。嘢可以亂食,名唔可以亂叫」,更以「冇身份證」去附和網上所謂必須要出示委任證的荒謬言論。

有關帖文雖然獲得一批激進網民「叫好」,但有網民則批評吉野家不尊重警員,表示以後罷食吉野家。網上亦有不少人不認同這種自行將社區某處改為所謂「連儂牆」的行為,直言「清潔香港,人人有責」。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部分警員的情緒的確稍為躁動,但並非不守紀律,市民若有不滿,可循合法途徑投訴,並質疑將有關警員的相片和個人資料張貼出來,做法是否恰當。

他續說,警隊近來執勤時承受前所未有的工作和心理壓力,不少警員除了要超時工作,執勤時還要承受無理和刻意挑釁和辱罵,這些行為未有人質疑,但相反警員就動輒被公審。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