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DSE「狀元」被《蘋果日報》政治綁架上頭版

2019-07-1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 盧芷嵐)前日放榜,「黃媒」《蘋果日報》圍攻DSE「狀元」,不問學業心得,卻一味追問修例,逼使狀元們作政治表態;結果昨日見報,《蘋果日報》於頭版整版刊出「狀元」回應修例事件的言論,師弟師妹最想知道的學習方法和成功之道卻半點未提及。被政治綁架上頭版的喇沙書院「超級狀元」黃子峯回應表示,自己未說過「林鄭離地」這樣的話,不明白為何自己要上頭版,「頭版不應該放更重要的東西嗎?」

「林鄭離地」四個碩大的紅字印在《蘋果日報》的封面,字體上面是各種狀元們的半截身像,以及他們的名字、畢業院校和升學計劃。面對這張怪異的大字報,喇沙書院「超級狀元」黃子峯表示,這種版面語言的結合易誤導讀者,好似標題是出自這些狀元之口。他隨後馬上否認道:「『林鄭離地』我沒講過!」

盼採訪重點放在讀書心得

在電話中,記者感覺到這位被擺上枱狀元的無奈。好端端一個「狀元」記者會,狀元們早早準備了自己的學習方法、備考心態調整等話題,以冀分享給師弟師妹,沒想到記者會被尖銳政治問題圍攻,不得不硬着頭皮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結果,狀元們發現自己被當做政治人物,而非文憑試「狀元」,擺在了報紙最顯要的位置。「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你會覺得舒服嗎?」黃子峯不理解自己為何要上頭版,認為頭版應該放更重要的事。

另一名「超級狀元」、聖馬可中學的陳韋諾亦表示,「黃媒」將自己被迫回答的政治言論擺在頭版不太合適,「這些內容又不是主題。」被問及放榜日介不介意被要求對政治問題表態,他說,其實更希望媒體能將採訪重點放在自己的學業和讀書心得上。另有拔萃男書院「超級狀元」早在放榜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黃媒」記者問問題偏離重點,在場老師更忍不住及時打斷問話解圍。

有見不少「狀元」被政治綁架,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表示,不希望學生被一些媒體捲入政治事件中,擔心會影響他們人身安全。「你都知,而家網上打手好多。」他亦承認,現時社會有些言論過於偏激,希望學生可以理性思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