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建設全國首個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

2019-07-14
廣州市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建設簽約 (敖敏輝 攝)

廣州市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建設簽約 (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在14日開幕的2019•5G創新發展大會暨首屆中國信息通信行業企業家年會上,廣州市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簽約建設,決定在廣州生物島啟動建設全國首個自動駕駛綜合應用示範島,開通1條自動駕駛公交應用示範線、5台自動駕駛出租應用示範車輛,這標誌著廣州邁入自動駕駛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綜合應用新時代。這些配有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可供乘客免費試乘,出租車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業內專家表示,以華為為代表5G技術應用自動駕駛已趨成熟,最快明年可實現開放道路的車輛測試。

開展公交車和出租側載客示範應用

在大會上舉行的黃埔區5G車聯網產業創新發展論壇上,華南最大公共交通企業廣州市公交集團、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共建5G車聯網先導區,並舉行了廣州市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簽約和黃埔區車聯網產業基地揭牌,

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島方面,廣州公交集團聯合廣州聯通、華為、文遠知行、深蘭科技、金溢科技、信投和工信部五所,在生物島共同組織建設並開展了自動駕駛MaaS應用試點和5G_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車對外界的信息交換)車路協同的試點工作。自動駕駛MaaS的試點應用,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白雲集團和文遠知行合作推出的在生物島的出租的自動駕駛出租的MaaS應用。另一方面是三汽和深蘭科技合作推出的自動駕駛公交的MaaS應用示範線。在5G_V2X車路協同試點方面,按照人、車、路、站、場、雲全面協作,協同平台和網聯環境形成閉環的建設。目前,廣州聯通已完成了生物島全部12個5G紅基站的部署,廣州公交集團已與公安交警對接了信號燈車路協同的技術方案。

據介紹,深蘭科技熊貓智能公交車搭載的AI自動駕駛技術可融入5G聯網,它的V2X車路協同與道路基礎設施(如紅綠燈、交通標誌牌、車站等)互聯;而車內的AI系統:比如車內駕駛員行為分析、ADAS 系統、乘客異常行為分析、眼控廣告視頻流分析、新零售應用視頻流等大吞吐量的多媒體信息,也實現同雲端實時交互,由此不僅實現了低延遲、高速率的目標,同時還提高了定位系統的運行效率,大幅加強整個系統的可靠性。

文遠知行基於5G網絡的L4級別自動駕駛應用出租車可實現最高40公里的時速,乘客免費搭乘。

專家:構建大灣區特色自動駕駛測試場景庫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與其他應用單位繼續就自動駕駛測試場進行研究和測試,構建具有粵港澳大灣區特色的自動駕駛測試場景庫。

廣州文遠知行首席運營官張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地理特徵、氣象天氣等,都具有一定特色。比如,灣區內江河縱橫,行車的隧道多,為此,文遠知行做了全國首個江底隧道穿越的自動駕駛測試。又如,大灣區颱風和暴雨天氣多見,此前做了國內首個暴雨天氣下的安全行駛。

張力表示,香港、澳門地理上接近,如隧道行車、暴雨天氣也較多。不過,由於道路、交規、場地面積等條件存在差異,目前應用示範暫在珠三角地區進行。「不過,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整體,珠三角有條件便先在這裡示範,而且灣區內技術、人才、資金流動,相信只要在灣區內率先應用和成熟,在香港和澳門應用並不是難事。」

此次示範應用的廣州生物島是一個封閉園區,實現了5G信號連續全覆蓋。華為5G車聯網產業發展部總監朱學平表示,華為在5G技術應用自動駕方面已很成熟,將繼續把一些相關設備做好,隨著智能網聯基礎設施完善,相信2020年或最遲2021年,可以滿足開放道路自動駕駛測試需求。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