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對暴力衝擊不能給半點「理由」

2019-07-17

文/關昭

激進反對派暴力亂港有增無已,繼上周日大鬧沙田之後,本周又不知輪到哪一區遭殃,情況叫人憤慨。

事實擺在眼前,激進反對派持續逾月的暴力,已經和修例無關,所謂「反送中」已淪為布景板,遊行過後的暴力衝擊才是「正戲」。因此,要遏止眼前亂局,有兩點十分重要,必須予以推動和落實,才有可能挽危城於既倒,不致令香江沉淪下去。

第一點是一般遊行市民要和激進暴力分子「劃清界線」。較早階段,不少市民是因為不滿修例而參與遊行,而反對派到今天仍在指責特首和政府沒有對五項要求作出回應。但事實是政府已反覆聲明:修例工作已完全停止,暴動亦只是指激進暴力分子的行為而非所有參加遊行的民眾,調查工作亦已交由監警會獨立進行。

因此,眼前反修例的必要性可說已不復存在,遊行已再無主題和意義,市民亦再無參與的必要。只要廣大市民不再參與,激進暴力分子很快就會被孤立和原形畢露,不能再躲在群眾的「保護傘」下作惡,減少警隊執法的阻力和難度。連串瘋狂暴力難道還不足以令善良守法市民醒悟嗎?

二是所有似是而非或所謂客觀中立的論說應該停止,年輕人應該愛護,年輕人的熱誠也值得珍惜,但橫掃立法會、咬斷警員手指、磚頭鐵通橫飛顯示的並不是年輕人應有的熱誠,而只是激進分子的瘋狂破壞而已。

在連串暴力衝擊面前還強調什麼年輕人對社會「絕望」或所謂「雞蛋與高牆」,只是在為暴行開脫而已。個別宗教領袖或專業人士作此論述,是誤導公眾和不負責任的。

事實是,修例風波應該隨着特首的一再解釋和道歉而告一段落,即使仍有疑惑也只應循合法途徑去表達,眼前的暴力衝擊完全是政治操作,不能給予半點「理由」和藉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